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次將省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情況納入國家評估
2017-06-22 09:08: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評價辦法》日前印發,我國首次將省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情況納入國家教育督導評估范疇。

  評價結果將作為對省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進行考核、獎懲的重要依據。對履行教育職責不到位、整改不力、出現特重大教育安全事故、有弄虛作假行為的省級人民政府,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將按照國務院有關規定,採取適當形式對有關責任人進行通報批評,並提出給予處分的建議。

  現階段仍有一些問題,應引起省級政府重視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提出“加強省級政府教育統籌”“強化對政府落實教育法律法規和政策情況的督導檢查”。

  “省級政府教育統籌權擴大後,國家如何衡量省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情況,如何督促省級政府加強教育統籌,需要進行係統的制度設計。”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何秀超介紹。

  吉林省人民政府參事、吉林省教育學會會長王青逯分析認為,圍繞省級政府統籌,必須盡快健全以法治為基礎、中央與省級政府之間既分工明確又相互銜接的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基本評價制度,建立健全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運作機制,探索建立督導機構獨立履行職責的體制機制。

  “現階段還存在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水準不高、學校辦學行為不規范、校車配備不到位、職業教育基礎能力薄弱等問題。開展評估,加大問責力度,將引起省級政府的高度關注,推動教育的整改落實。”安徽省教育廳廳長李和平説。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教育人口,縣級政府財政能力差異較大,各地教情豐富多樣,中央在加強頂層設計的基礎上簡政放權,進一步強化省級政府的統籌責任,符合我國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的趨勢,符合教育治理體係改革的要求。”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田慧生認為。

  評價工作堅持以提高教育教學品質為中心

  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評價工作是一項全新的工作,“評什麼”,是首先要明確的問題。

  《辦法》立足教育發展的目標任務,明確了6方面內容,主要包括省級人民政府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情況,落實國家教育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情況,各級各類教育發展情況,統籌推進本行政區域教育工作情況,加強教育保障情況和學校規范辦學行為情況。每方面又進行了詳細規定,共40余條,這些規定基本涵蓋了省級人民政府應履行的教育職責。

  “實際操作中,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將根據國家教育事業發展的總體目標、當年重點任務和存在的突出問題,制定年度評價工作重點、實施細則,細化評價指標。”何秀超介紹。

  “從《辦法》的內容來看,評價工作堅持以提高教育教學品質為中心,抓住了教育工作的核心。每年根據當年重點任務和突出問題,制定年度評價工作重點,充分體現了突出重點、注重實效的原則。綜合省級自查自評、第三方專業機構監測、實地檢查、整改復查等情況,既督促政府自我評價、改進完善,又發揮了教育督導的檢查指導和第三方居間評價作用,達到了以評促建、以評促改的目的。同時,把評價結果作為對省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進行考核、獎懲的重要依據,能夠確保評價工作長期有效,不流于形式。”廣東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陳雲賢分析。

  “怎麼評”決定了評價工作的程式和規范,直接關乎評價工作是否規范有效。何秀超介紹,《辦法》明確評價堅持依法依規、突出重點、客觀公正、注重實效的原則,每年開展一次,按照印發通知、自查自評、第三方監測、實地督導、反饋意見、整改復查、發布報告等程式進行,遵循了《教育督導條例》規定的基本規范和程式,體現了督導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自查自評在于引導省級人民政府建立常態化的自我監測和評估機制,充分發揮省級人民政府的主體作用。引進第三方監測,主要考慮增強評價的公信力和説服力。從而基本建立起了以省級自查自評為基礎、國家隨機抽查為主導、第三方參與的評價機制。

  評價結果作為對省級人民政府考核、獎懲的依據

  評價結果如何用,是事關《辦法》能否有效貫徹落實的重中之重。

  田慧生認為,《辦法》明確提出督導結果作為中央政府對省級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幹部進行考核、獎懲的依據,並提出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可按照國務院有關規定,採取適當形式對問題突出的有關責任人進行通報批評。前所未有的問責力度説明中央政府在完善治理體係上的決心,也反映了中央政府對教育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上行下效,依據督導結果對省級政府進行問責,將有助于全面提高教育督導的實效,使督導結果和建議發揮應有作用。

  “這充分體現了教育工作必須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建立健全問責機制,實現評價工作的‘閉環’管理。”浙江省教育廳廳長郭華巍説。

  “《辦法》頒布後,將研究制定實施方案及指標體係,從東、中、西部各抽取部分省份開展試點。根據試點情況研究部署2018年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評價工作,確定評價重點,確保評價工作順利開展。”何秀超介紹。(記者 趙婀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人民日報:履責卻被免職 折射環保執法困局
    近年來,生態文明建設頂層設計日益完善,黨政領導幹部損害生態環境,有可能終身追責。有了制度“撐腰”,環保執法人員的腰桿才能硬起來,才能敢于對破壞生態環保的行為説“不”。
    2017-04-12 07:44: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戲水消暑爽一“夏”
    戲水消暑爽一“夏”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18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