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如果讓英國人再選一次
2017-06-22 12:26: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22日電 隨筆:如果讓英國人再選一次

  新華社記者桂濤

  23日是英國“脫歐”公投一周年。一年來,圍繞“脫歐”,英國和歐洲大陸發生了許多事,歐羅巴的政治天際線已悄然改換。如果讓英國人再投一次,他們是否還會選擇“脫歐”?

  三年來,英國人三次以全民投票的方式決定國家大事,特別是本該由代議制民主方式確定的“脫歐”,被以英國人不擅長的全民公投形式來表決。“更強大,更穩定”——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許諾言猶在耳,但英國卻進入多事之秋。

  4個月內,英國遭受4次恐襲,一場突如其來的高層居民樓大火更是“燒向”英國政府。有專家斷言,選擇“脫歐”帶來的巨大衝擊與混亂,是恐怖分子選擇英國作為襲擊對象的一個重要原因。

  從一年前的“脫歐”公投,到不久前的提前大選,英國執政者的兩次“政治豪賭”均以失敗告終,執政黨弄巧成拙,失去議會下院絕對多數。英國似乎走向更弱小、更動蕩。

  歸根結底,英國政治“黑天鵝”頻出的背後是英國人對生活現狀的不滿與憤怒。人們不滿政府削減預算、減少警務開支,不滿中産階級收入增長停滯,不滿移民涌入……

  在某種程度上,英國選民對“脫歐”“大選”的態度已逐漸變得與“脫歐”“大選”本身無關了。與其説他們是在支援“脫歐”與反對黨,倒不如説他們是在反對提倡“留歐”的政府與執政黨。他們利用公投與選舉這種“一人一票”的機會,用手中的選票來表達自己的不滿與反抗。一人一票的票決制度是他們發聲的機會,選票則是他們的“武器”。

  一年來,在史無前例、千頭萬緒的“脫歐”進程中,英國人遵循自己的民主程式,平衡各方利益,統一各派思想,明確己方程式,拿出了對歐盟談判的基本目標,實為不易。但“脫歐”的票決結果畢竟帶來了一連串意想不到的政治後果。

  雖然政要們將“脫歐”描述為英國“掙脫歐盟桎梏、擁抱全世界”的華麗轉身,但顯然理想與現實差距很大。由于在“是否脫歐”“如何脫歐”等問題上利益相異、意見不一,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等地原本就有的分離主義情緒加重,最終出現了“英國要脫歐,我們就脫英”的呼聲。還有人將英國“脫歐”稱為大不列顛分崩離析的開始。

  “如何脫歐”的靴子遲遲不落地,讓英國未來的不確定性始終難消。過去一年,引發英國人選擇“脫歐”的種種症結不但沒有消除,反而更加積重難返。新華社記者曾分別走訪英國“脫歐”公投中“留歐票”與“脫歐票”比例最高的地區,問人們如果再投一次,他們如何選擇,得到的答復相同:“再投一次,我還這麼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相關新聞
  • 為“脫歐”傷透心的英國女商人
    【環球時報駐英國特約記者 紀雙城】英國6月19日按時啟動與歐盟的“脫歐”談判,如一切順利,英國將在兩年後脫離歐盟。利物浦女商人蘇伊也是“留歐派”,她的丈夫是上世紀90年代初英格蘭國家足球隊的隊長馬克萊特,目前兩人做著家族生意。
    2017-06-22 08:34:49
  • 英國女王表示將確保“脫歐”後穩定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1日在議會上院宣讀新政府未來施政與立法計劃時説,將確保英國順利有序“脫歐”,保持穩定。
    2017-06-21 22:02:11
  • 英國正式開啟脫歐談判 欲達成一項“史無前例的協議”
    【環球網綜合報道】法新社6月19日報道説,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表示,正式的退出歐盟談判于當日在布魯塞爾開始,英國希望就此達成一項“史無前例的協議”。”  英國脫歐部門表示,前往布魯塞爾的團隊有信心實現“大膽而有雄心的協議”,並與歐盟建立新的密切的關係。
    2017-06-19 14:02: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戲水消暑爽一“夏”
    戲水消暑爽一“夏”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12119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