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推行建設工程保證保險 減輕建築企業資金壓力
2017-06-17 10:04: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6月17日電(記者覃星星、黃浩銘)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了解到,該廳與廣西保監局等單位近日聯合印發《關于鼓勵建築業企業採用建設工程保證保險的通知》,提出廣西將完善建設工程擔保制度,通過鼓勵和帶動建築業企業採用建設工程保證保險,在減輕企業繳納保證金負擔的同時,防范和化解工程風險,規范建築市場秩序。

  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建設工程保證保險是一種對建設過程中招投標、合同履約、工程款支付、品質保修等各個階段産生的損失進行承保的工程擔保機制。擔保服務由保險公司提供,其出具的保險合同或保險單與現金、銀行保函具有同等效力。有關單位提供相應保證保險證明的,建設單位無權再扣留工程履約保證金和工程品質保證金。當需承擔保證責任時,保險公司在收到招標人的書面索賠通知及相應證明材料後,會在約定時限內進行核定並按承諾先行賠付,具體時間視保險類別,一般不應超過3至10個工作日。

  2016年,廣西對現金方式繳納的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進行清理後,主要推行銀行保函、擔保公司保函和保險保函三種形式的履約保證制度。相比前兩種,保險公司出具的保函具有成本更低、辦理更便捷等優勢,又具備足夠的公信力,有利于真正減輕企業負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建築業實名制應推而廣之
    建築業實名制平臺的核心在于實名制和互聯網平臺,此舉不僅可以解決很多現實問題,還能通過互聯網提升傳統行業用工管理水準。
    2017-05-18 08:51:00
  • 討薪有實據 全國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平臺正式上線
    該平臺可以實時記錄農民工進出工地、考勤、工資支付等資訊,發生勞資糾紛時,這些資訊可作為真憑實據;借助于實名制管理平臺,建立工資專戶,實行銀行代發工資制,防止發生欠薪
    2017-05-17 07:46:01
  • 深圳推行勞務工實名制與分賬制 解決建築工地欠薪問題
    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日前召開動員會,要求全市新開工的建設工程項目在申請施工許可時,必須要有勞務工實名制管理工作方案和設立勞務工支付專用賬戶開展工資分賬管理,否則暫不予核發施工許可證。
    2017-04-22 15:34: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6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