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華大學自主選拔復試 “楊振寧棄美國國籍”入考題
2017-06-17 07:25: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楊振寧放棄美國國籍”入清華面試考題

  昨日,清華大學自主招生、領軍人才選拔和自強計劃三大自主選拔項目同時開始復試。在昨天上午的綜合面試中,楊振寧、姚期智放棄美國國籍加入中國國籍等出現在考生的閱讀材料中。

  綜合面試新增材料閱讀

  今年共有約2000名考生參加復試,與往年相比保持穩定。復試包括綜合面試、學科專業面試、體質測試三項內容,預計于6月22日公布認定結果。

  清華招辦主任劉震介紹,在經過筆試之後,復試階段考生的淘汰率會相對較低,“淘汰率要根據考官最後給出的評價情況而定。”

  綜合面試已經在清華自主選拔中開展多年,今年在考生接受半結構化面試之前,新增了材料閱讀環節,考生經過半小時的備考後接受考官提問。考官還會隨機追問,以考查考生的個人理想、社會責任、批判性思維等。

  在昨天的綜合面試中,有一道考題是“過去一年你關注的清華熱點新聞”,在提供了“清華大學博士生、國際學生實行申請審核制”,“楊振寧、姚期智先生放棄美國國籍加入中國國籍”,“會游泳才能從清華畢業”等材料後,要求學生針對不限于提供材料的清華熱點新聞展開闡述,包括判斷社會各界看法、如何向親友介紹等。

  在自強計劃的綜合面試中,需要考生根據閱讀材料提供的錢鐘書、錢偉長、薛其坤、張益唐、格裏戈裏·佩雷爾曼等優秀人物生平事跡,總結他們的特質,選出自己最欣賞的一位並解釋原因。考官還會結合這些“寒門學子”的申請材料隨機追問。

  劉震介紹,這樣的題目,不僅關注考生的個人經歷,也注重考察他們對社會的關注和理解,希望他們胸懷家國。

  200余教授“把關”復試 從2011年開始,清華在自主選拔復試中開展學科、專業特色選拔測試,來自清華各學科和專業的一線專家、知名教授,為這一面試準備具有學科和專業特點的考核形式。

  今年來自20個院係的200多位專家共同“把關”復試,學科大類首席教授和不少院長、係主任也加入了專業評審。 劉震表示,以前很多院係是被動接收學生,導致選材與育人兩個環節存在不同程度的脫節。在考生入校之前,考生的個性化特徵是否適合該專業都無從得知。 “清華大學的招生正在逐步讓院係成為招生的‘甲方’。學校招辦走訪了十幾個院係,在今後招生環節中將引入院係意見,共同厘清選材標準和教育目標。”劉震説,今年參與學科面試的專家和院係數量都創下新高。(記者 王夢遙 王嘉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5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