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裏靈犀一點通 中國量子通信向實用邁進
2017-06-16 15:58: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全球熱點:千裏靈犀一點通 中國量子通信向實用邁進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黃堃

  從百公里到千公里,中國“墨子號”量子衛星將量子糾纏分發的世界紀錄提高了一個數量級。15日美國《科學》雜志以封面文章形式發布了中國“墨子號”量子衛星的重大成就,並在一份簡介中將這項中國科學家獨立完成的工作稱為“一項裏程碑式的研究”。

  【新聞事實】

  在《科學》雜志封面上,“墨子號”從星空向地面發出兩道光,宛如兩條長腿跨出一大步,也象徵量子通信向實用邁近一大步。雜志刊發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量子衛星項目首席科學家潘建偉等人的論文,題為《基于衛星的糾纏分發距離超過1200公里》。

  論文説,通過“墨子號”向地面發射光子,每對處于糾纏狀態的光子中的一個發向青海德令哈站,另一個發向雲南麗江站,兩個地面站之間的距離達到1203公里。這是世界上首次實現千公里量級的量子糾纏。

  【深度分析】

  首先,我們要搞懂什麼是量子糾纏。量子糾纏是一種奇特的量子力學現象,通俗地説,兩個處于糾纏狀態的量子就像有“心靈感應”,無論相隔多遠都可瞬間互相影響,愛因斯坦稱之為“鬼魅般的遠距作用”。

  量子糾纏分發,就是將一對有“感應”的量子分置于兩地。這尤其適用于保密通信,在此基礎上的量子通信技術被譽為信息安全的“終極武器”。

  要讓量子通信實用化,需要實現量子糾纏的遠距離分發。但量子地面傳輸無論通過光纖或大氣都有較大信號損耗,此前國內外地面實驗傳輸距離一直停留在一百公里量級。解決這個問題的一個有效辦法就是利用衛星向地面分發。

  作為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星地糾纏分發的傳輸衰減僅是同樣距離地面衰減的萬億分之一。但這種方式對精度要求極高,好比從萬米高空飛機上扔下一連串硬幣,在地面用存錢罐接住。

  “墨子號”在相距1203公里的德令哈站和雲南麗江站之間實現量子糾纏分發,首次將量子糾纏分發的世界紀錄從百公里提高到千公里量級。“墨子號”科學應用係統總設計師彭承志説:“這是量子衛星上天以來迄今為止發布的最大成果。”

  潘建偉對新華社記者説:“這項工作為未來開展大尺度量子網絡和量子通信實驗研究,以及開展外太空廣義相對論、量子引力等物理學基本原理的實驗檢驗奠定了可靠的技術基礎。”

  【各方聲音】

  《科學》雜志在一份簡介中將這項中國科學家獨立完成的工作稱為“一項裏程碑式的研究”。論文審稿人認為,這一成果是“兼具潛在實際應用和基礎科研重要性的重大技術突破”、“毫無疑問將在學術界和廣大社會公眾中産生非常巨大的影響”。

  亞歷山大·謝爾吉延科——美國波士頓大學量子技術專家:

  “這是一個英雄史詩般的實驗,因為有許多不利因素可能破壞這個裏程碑式實驗中光子糾纏的量子性質,這對研究人員很不利。中國研究人員的技巧、堅持和對科學的奉獻應該得到最高的讚美與承認。”

  塞思·勞埃德——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量子技術專家:

  “這項工作是糾纏分發技術的一個真正突破。通過分發源于衛星的高精度糾纏源的糾纏光子,這些作者在相隔1200公里的兩個光子之間建立起糾纏狀態,這個距離的量級遠高于之前的實驗。這項實驗表明遠距離量子通信確實在技術上可行,讓人們看到了在不久的未來構建遠端量子通信的希望。”

  托馬斯·延內魏因——加拿大滑鐵盧大學量子技術專家:

  “國際上確實存在量子科研競賽。這個中國團隊已克服了好幾個重大技術與科學挑戰,清楚地表明瞭他們在量子通信領域處于世界領先地位。自2000年以來,我一直從事這個方面的研究工作,因此我可以很好地證明這個中國團隊表現出的勇氣、奉獻和技巧。”

  【背景連結】

  量子衛星“墨子號”是中國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顆空間量子科學實驗衛星,于2016年8月16日發射升空,是中科院空間科學先導專項首批科學實驗衛星之一。

  量子衛星的主要目標之一是進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鑰分發實驗,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廣域量子密鑰網絡實驗,以期在空間量子通信實用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同時,量子衛星在空間尺度進行量子糾纏分發和量子隱形傳態實驗,將使人類首次具有在空間尺度開展量子科學實驗的能力,成為我國在基礎物理學領域對世界的又一重要貢獻。 (編輯:胡丹丹 王豐豐 朱超 陳勇 楊駿)(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微信公眾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題:中國量子衛星新成果九問
    中國科學家在國際上率先實現千公里級的量子糾纏分發,相關論文成為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的封面文章。
    2017-06-16 15:09: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57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