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報談環保設施開放:就怕有地方捂著蓋著敷衍了事
2017-06-10 08:29: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環保設施開放請拿出誠意(生態論苑)

  ■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是我國環境保護事業走向公開、透明的反映。期待各地拿出足夠誠意,熱情對待公眾開放,也期待所有設施都能盡早敞開大門

  查詢每天的空氣品質,很多人可能沒有想到這些數據如何得來;每天扔掉的垃圾、排掉的污水去了哪裏,最終又如何變化?面對孩子們的問題,大人們也只能草草作答,因為鮮有人真正到過現場。近日,環保部、住建部公布的《關于推進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的指導意見》,讓大家有機會去這些地方一探究竟。正如《意見》所言,“推動相關設施向公眾開放,是保障公眾環境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提高全社會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的有效措施。”也就是説,開放相關設施,不僅僅是為了滿足公眾的好奇心。

  “環保素養低,行為缺自覺”“期待別人參與,自己獲益”……這些對公眾的各種抱怨聲,聽上去有道理,但認真想想,百姓的這些不足,與其對環境形勢沒有切身感受很有關係,其根本原因還在于政府部門沒能創造更多條件,讓大家有直觀的認識和感受。

  了解才能關注,才能有信任、有參與,這話一點不假。拿我們每天面對的生活垃圾來講,政府部門、媒體用了很大氣力,想讓公眾了解一座城市每天産生的垃圾量有多少多少萬噸;不厭其煩地告知公眾垃圾圍城的現實。但對每個家庭、每個社會公民來説,接受這樣的灌輸並不容易,他們對垃圾的認識也僅局限于家庭與社區的垃圾桶的滿溢。如果有機會看到垃圾填埋場佔掉的良田、焚燒廠裏山一樣堆積的生活垃圾,了解了生活垃圾要經過多少道程式、投入多少真金白銀才能“消化”,相信大家能深刻地感受到垃圾減量的必要性,也才能更好地遵循分類原則,做好源頭減量的工作。再比如鄰避問題集中的垃圾焚燒廠,既然承諾運營期間能做到排放達標、安全可靠,不妨大大方方地請街坊們常來看看,讓人們放心。

  從這個角度説,真該給這一《意見》點個讚。從環境資訊像機密文件一樣被“珍藏”,到如今歡迎公眾來參觀數據的形成過程;從環保設施門前的“閒人免進”,到如今敞開大門對公眾開放,這是我國環境保護事業走向公開、透明的反映。它顯示了相關部門的底氣,這一底氣來自于我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水準的不斷提高,環境基礎資訊的可信度不斷提高。

  對公眾開放,實際上也是在接受社會監督,有助于提升環保設施的管理水準。筆者參觀過一些發達國家的環保設施,像日本的垃圾處理廠,很多都單獨設置公眾參觀線路,他們不僅把最好的觀察視角留給公眾通道,讓大家有機會清晰詳細地了解垃圾處理的全過程,而且通道雖與垃圾只有一層玻璃相隔,卻沒有任何異味,説明垃圾處理廠的密閉水準非常高,異味收集係統運作良好。

  實事求是地説,國內一些環保設施如果開放,可能會有這樣那樣的不足。《意見》也考慮到實際情況,給各地留足了空間。比如有條件的開放,各地可先選出一處設施開放等等。做好這件事,需要有個過程,公眾也能理解。就怕有的地方不把開放當回事,把位置最偏僻、交通最不便的先拿出來做樣子,給開放制造不必要的障礙;或者把公眾最想看的捂著蓋著,而把一些大家不感興趣的內容開放,敷衍了事。

  總之,向公眾開放環保設施,需要設施管理者拿出誠意,多動腦筋,做一番努力。我們期待所有設施早點達到開放要求,做到“萬事俱備,就等您來”。(孫秀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環保部:仍有散亂污企業違法生産 存撕毀封條現象
    6日,28個督查組共檢查500家企業(單位),發現366家企業存在環境問題。此外,近期督查組還發現仍有一些地方存在“散亂污”企業違法生産的情況,甚至有私自撕毀封條、“頂風作案”現象發生。
    2017-06-08 13:57:30
  • 黨政“一把手”面對中央環保督察如何看?怎麼辦?
    作為“一把手”,地市級的書記、市長平時非常忙碌,對他們進行採訪,很多時候需要“見縫插針”,有時甚至需要“圍追堵截”。然而,對于中央環保督察這個話題,他們願意談,主動談,有時甚至為此推掉下一個議程。
    2017-06-07 18:18:41
  • 環保“黑科技”守護綠水青山
    5日-6日在江蘇省南京市召開的相關會議上,273家環保龍頭企業集中展示了各自研發的環保“絕技”,幫助守護綠水青山。
    2017-06-06 18:22: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19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