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條例徵意見 涉公眾利益應廣泛聽意見
2017-06-10 08:19:2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徵求意見 涉及公眾利益應廣泛聽取意見

  國務院法制辦公室今日(9日)公布《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稿規定,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涉及社會公眾切身利益或者對其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的決策事項應當廣泛聽取意見。為提高公眾參與實效,徵求意見稿明確了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和舉行聽證會等的基本要求;注重決策過程中的資訊發布和互動交流,規范聽取意見的後續處理和公開反饋。

  國務院法制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各級行政機關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機制不斷完善,各級領導幹部決策能力水準不斷提高。與此同時,實踐中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有的決策尊重客觀規律不夠,聽取群眾意見不充分,亂決策、違法決策、專斷決策、拍腦袋決策、應決策而久拖不決等問題比較突出,一些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項目因群眾不理解、不支援而不能出臺,或者決策後遇到反對就匆匆下馬的情況時有發生,既給國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損失,也嚴重影響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

  為落實健全依法決策機制,推進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決策品質,增強社會對重大行政決策的理解和支援,有必要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制定一部規范重大行政決策程式的行政法規。

  徵求意見稿規定,專業性、技術性較強的決策事項,需要進行專家論證的,應當組織論證其必要性、可行性、科學性等。一是對論證意見的研究處理情況和理由應當反饋;二是選擇專家、專業機構應當注重專業性、代表性,不得選擇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專家、專業機構,應當公開專家、專業機構有關資訊;三是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專家庫。

  徵求意見稿規定,重大行政決策的實施可能對生態環境、社會穩定等方面造成不利影響的,應當開展風險評估。為有效防范決策風險,徵求意見稿要求把風險評估結果作為決策重要依據,經評估認為風險不可控的,不得決策,或者調整決策草案、確保風險可控後再行決策。

  徵求意見稿明確合法性審查為決策必經程式,規定未經合法性審查,或者經審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決策機關討論。為保證合法性審查品質,規定應當充分發揮政府法律顧問、公職律師的作用,並提供必要的材料和時間保障。

  徵求意見稿明確集體討論決定為決策必經程式,並堅持行政首長負責制,規定:決策事項應當經決策機關常務會議或者全體會議討論,由行政首長在集體討論基礎上作出決定。為防止一把手搞“一言堂”,徵求意見稿規定:行政首長最後發表意見;行政首長擬作出的決定與出席的會議組成人員多數人的意見不一致的,應當在會上説明理由;會議討論情況和決定應當如實記錄。

  為保證決策執行效果、健全決策後評估和糾錯機制,一是規定了決策執行中的問題反饋機制和決策後評估制度。二是嚴格規范決策調整,明確依法作出的重大行政決策,未經法定程式不得隨意變更、中止或者停止執行;重大公共建設項目等決策擬作重大調整的,應當重新履行相關程式。(記者 張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我國擬進一步規范重大行政決策程式 提升公眾參與度
    國務院法制辦9日就《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旨在落實健全依法決策機制,推進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決策品質,增強社會對重大行政決策的理解和支援。
    2017-06-09 23:32: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1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