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西城"小升初"全區"搖號"派位 3小學首次"多校劃片"
2017-06-10 08:18:1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城區“幼升小”多校劃片、“小升初”全區派位兩大入學“新模式”,目前正式實施。黃城根小學等3所學校在5個學區內招收6個班,972人參與網上報名;四中、八中等34所中學提供了865個全區派位招生計劃,共有8152名學生報名。

  34所中學接收全區派位

  西城區今年初中入學有8種招生方式:九年一貫制直升入學、特長生招生、對口直升派位入學、全區派位入學、特色校招生、學區登記入學、學區派位入學、民辦學校入學。

  “目前,九年一貫制、特長生和對口直升派位入學招生工作已結束。”西城區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共錄取了學生1404人,佔入學總人數13.7%。

  今年,西城區首次實行的“小升初”全區派位共有34所中學參加,計劃招生865人。其中八中提供了100個招生計劃;四中有80個招生計劃。

  派位時,電腦會按意向優先的原則進行錄取,第一意向錄取中未完成計劃的學校順次進行二到五意向的錄取。

  八千小學生全區派位

  昨日14時26分,“小升初”全區派位開始,大螢幕上,每一個學生資訊會隨機生成一個“隨機號”。大約5分鐘後,派位結果出爐:共有859個學生被第一志願錄取;6人被第二志願錄取。未被錄取的學生,還有學區派位等入學方式。

  西城區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區派位入學不設前提條件,所有小學畢業生均可自願在全區范圍內填報1至5所學校作為入學意向。據統計,今年該區共有8152名小學畢業生參加全區派位入學,佔入學總人數的79.63%。電腦按照現場生成的“隨機號”,由小到大依次檢索學生志願資訊進行派位錄取。最終,派位錄取結果將在招生學校和各小學進行公示。

  3小學首次“多校劃片”

  今年,西城區首次嘗試“幼升小”多校劃片派位,一定程度上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范圍。

  該區共有3所學校通過多校劃片方式招收新生,共6個班名額,涉及到5個學區。分別是西師附小展覽路校區面向展覽路學區招收兩個班;黃城根小學面向新街口學區和什剎海學區各招收一個班;北京育才學校面向大柵欄椿樹天橋學區和陶然亭白紙坊學區各招收一個班。

  值得一提的是,多校劃片是通過新增學位來保障的,學校原先在本學區內的招生計劃不受影響。

  “多校劃片”結果下周公布

  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在進行網上報名登記後,採取電腦派位的方式錄取。在確定初錄名單後由初錄學校通知家長攜帶相關證件材料原件復印件到學校進行現場審驗。西城區教委提示,如家長提供證件材料不符合多校劃片入學條件,則不能被錄取,空余計劃不再遞補。

  據統計,共有972人參與網上報名“多校劃片”。經過係統初步資訊審驗,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有922人。昨日現場,這些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進行了電腦派位。

  6月14日,西師附小、黃城根小學和北京育才學校及西城區考試中心網站將公布多校劃片錄取結果,已被錄取的適齡兒童不能再以其他方式入學。

  7月上旬,各小學和初中將發放新生入學通知書。(記者 劉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北京海淀等四區公布“幼升小”“小升初”政策 多校劃片成趨勢
    從昨天下午到今天上午,海淀、朝陽、豐臺、順義陸續公布了今年義務教育階段升學政策。綜合四個區的政策來看:今後想單純依靠購買“學區房”定點入學的方式將被改變,多校劃片漸成趨勢。
    2017-04-27 15:48:32
  • 北京西城2017年小升初全區自願派位入學
    4月27日,西城區2017年義務教育入學政策出臺。小升初方面,單位集體戶籍適齡兒童、按北京市戶籍對待適齡兒童以及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根據學校學位情況,通過多校劃片方式在全區范圍內派位入學。
    2017-04-28 11:30: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11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