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願出面斡旋卡塔爾斷交風波 卡大使歡迎
2017-06-09 06:45: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7日表態,願意幫忙解決卡塔爾斷交風波,提議相關國家領導人到白宮開會,坐下來談。

  截至當天,特朗普已與沙特阿拉伯、卡塔爾和阿聯酋的領導人通了電話。

  卡塔爾駐美大使對此表示歡迎,稱卡塔爾指望美方説服沙特等國放棄針對卡塔爾的舉動。只不過,沙特外交大臣指出,斷交風波還是需要在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內部解決,無需外力斡旋。

  【特朗普表意願】

  白宮7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在與卡塔爾埃米爾、即國家元首謝赫塔米姆通話過程中,“總統(特朗普)表態願意幫助有關各方解決紛爭,如有必要,(相關國家領導人)可在白宮舉行會議”。

  沙特、阿聯酋、巴林等國5日宣布與卡塔爾斷交,指認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活動並破壞地區安全局勢。隨後又有數個國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卡塔爾外交部發表聲明説,沙特等國的斷交決定“毫無緣由”。

  美聯社分析,特朗普與卡塔爾埃米爾通電話,説明特朗普想親自出馬斡旋危機,尚不清楚他是否願意在斡旋過程中“挑大梁”。

  白宮證實,特朗普7日還與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通電話,向對方重申了海合會的團結對促進地區穩定的重要性,並強調這種團結局面不應以犧牲反恐或忽視資助極端主義的行為為代價。

  前一天,特朗普在與沙特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通電話過程中告訴對方,海合會內部的團結“對于打擊恐怖主義和促進地區安全而言至關重要”。

  【卡大使示歡迎】

  白宮7日的聲明與特朗普前一天在網絡上的表態有所不同。

  特朗普6日一早在社交網站“推特”上誇口説,中東幾國針對卡塔爾的外交舉動説明他上月的中東之行“已見效”。美聯社分析,這説明在這場外交風波中,美國政府支援沙特等國的立場。

  按照這家通訊社的説法,特朗普6日的“推文”令不少美國政府官員吃驚,促使他們不得不出面解釋美國與卡塔爾的合作未受影響,並稱讚卡塔爾在打擊極端主義方面的努力。

  7日,卡塔爾駐美大使邁沙阿勒·本·哈馬德·阿勒薩尼在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説:“我們認為特朗普並不是針對卡塔爾,我們與美國的關係足以説明問題。”

  阿勒薩尼還説,他的國家正寄望于美國政府説服沙特等國。“我們對總統(特朗普)有能力平息這場危機有信心”。

  只不過,沙特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在訪問德國時説,海灣國家可不借助外部力量解決與卡塔爾的糾紛,“我們沒要求外界斡旋,相信這件事可由海合會成員自行解決”。

  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正在斡旋斷交危機。他6日訪問沙特,與包括沙特國王薩勒曼在內的沙特領導人進行會談。一名科威特外交官説,薩巴赫7日晚前往卡塔爾。相關進展尚未公開。

  【兩股力量掣肘】

  斷交後,沙特等國叫停了與卡塔爾的物資交易,沙特還封閉了與卡塔爾的陸地邊界,這也是卡塔爾唯一的陸地邊界。數以千計原定運送物資過境的卡車滯留沙特。

  此外,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安瓦爾·加爾賈什告訴媒體記者,如有必要,他們還將對卡塔爾實施更多經濟管制。

  如今,卡塔爾政府已與伊朗和土耳其接觸,以謀求食品等物資供應,應對斷交風波對民眾生活的影響。

  土耳其議會7日通過議案,允許向卡塔爾境內一處軍事基地派兵。土耳其出口商承諾向卡塔爾提供水和食品;伊朗則表示,願向卡塔爾伸出援手,已做好出口食品準備,輸送食品的貨船可在“12小時內抵達卡塔爾”。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阿布扎比港務局放寬了相關管制,允許非卡塔爾籍的油輪進出卡塔爾。(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8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