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省份今舉行事業單位招聘考試 總招錄人數超4.5萬
2017-06-03 09:24:3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日,全國10個省份將同日舉行事業單位招聘考試。根據統計,這10個省份事業單位招考的總人數超過了4.5萬。今次考試前夕,多地強調要嚴肅考試紀律,出現作弊行為將參照公務員考試違紀違規行為進行處理。

  資料圖 中新社發 孟德龍 攝

  10省份同日舉行事業單位招聘考試

  中新網記者統計,今日舉行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筆試的省份包括上海、湖北、安徽、青海、陜西、貴州、寧夏、內蒙古、雲南、廣西等10省份,這些地區大都是在今年4月底至5月初啟動本次考試的報名工作。

  與公務員考試不同,事業單位招聘的考試公告和簡章多是各地各單位自行發布。根據華圖教育的統計數據,上述10省份此次事業單位招考總人數超過了4.5萬人。

  具體而言,一些地區和單位本次招聘的規模創下新高。根據報道,以青海為例,今年青海省省直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崗位達到1445個,同比增加18%,再創省直事業單位招聘人數新高。這也是該省省直事業單位招聘崗位數連續5年超過千個。

  事業單位的公開招聘考試由來已久,2006年開始實施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人員暫行規定》就明確,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由用人單位根據招聘崗位的任職條件及要求,採取考試、考核的方法進行。

  2014年7月實施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進一步明確,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需要的套裝程式括7個步驟:制定公開招聘方案;公布招聘崗位、資格條件等招聘資訊;審查應聘人員資格條件;考試、考察;體檢;公示擬聘人員名單;訂立聘用合同,辦理聘用手續。

  “與公務員考試相比,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競爭程度相對較低,事業單位招聘也能給考生更多的選擇機會。近年來,各地的事業單位招聘考試逐步正規化,成為一些考生進入體制內工作的另一條渠道。”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林冬玲對中新網記者介紹。

  資料圖:2012年9月,山西太原的一處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培訓班。韋亮 攝

  筆試要考哪些科目?

  近年來,各地事業單位招聘考試逐步規范化。2015年,人社部人事考試中心發布了《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分類考試公共科目筆試考試大綱(試行)》,這也成了各地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的命題參考。

  與公務員考試相比,事業單位招聘基于不同崗位對人才能力素質的不同要求,筆試內容也更為細分。

  根據各地發布的招聘公告,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筆試科目大都為《職業能力傾向測驗》和《綜合應用能力》兩科,都是必考公共科目。但是,公共科目按照崗位類型也有所細分,考試分為綜合管理類(A類)、社會科學專技類(B類)、自然科學專技類(C類)、中小學教師類(D類)和醫療衛生類(E類)五個類別。

  不過,在各省份組織的筆試中,並非所有類別的試卷都會出現。例如,在陜西省此次事業單位的招聘中,該省省屬事業單位和寶雞、鹹陽、漢中、安康、商洛五市各級事業單位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工作人員共計4680名。本次陜西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的類別就分為綜合管理類(A類)、中小學教師類(D類)、醫療衛生類(E類)三類。

  據介紹,《職業能力傾向測驗》和《綜合應用能力》兩科考試滿分均為150分,從考察內容來看,兩者各有側重。

  “以綜合管理類為例,《職業能力傾向測驗》主要測查應試人員從事管理工作密切相關的、適合通過客觀化紙筆測驗方式進行考查的基本素質和能力要素,如常識判斷、言語理解與表達等,《綜合應用能力》主要考察應試人員的管理角色意識、分析判斷能力、計劃與控制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中公教育公考輔導專家白麗麗介紹。

  資料圖:2016年11月27日,2017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筆試開考。張浪 攝

  多地強調考試紀律

  今次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筆試開考之前,多地向考生強調了考試紀律。

  陜西省發布的“筆試重要提示”明確,對有作弊行為,無理取鬧,威脅、侮辱、誹謗、誣陷工作人員或者其他報考者的,將參照《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和有關規定處理。替考、電子作弊等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相關條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在內蒙古人事考試資訊網上,考生列印內蒙古自治區直屬事業單位2017年公開招聘工作人員考試準考證需先閱讀“考生承諾書”。考生承諾的內容包括,將對異常雷同試卷(包括主觀題和客觀題)作出成績無效處理;本人承諾在本次考試中不作弊,不傳抄,同時保證自己的答案不被別人“抄襲”;等等。

  上海市給出的“考生注意事項”還明確,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及相關規定,尚未公布的試題及答案屬于國家秘密。考試期間(結束前),非法復制、獲取、傳遞、散布試題及答案等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考試結束後,將試卷、答題卡和草稿紙帶出考場的,將視情節輕重按嚴重違紀違規處理,或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其實,在報名階段,多地就將有過作弊前科的人員列入禁考范圍。例如,陜西省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公告中明確規定,“因在公務員招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違規違紀,在禁考期內的”不得報考應聘。(記者 闞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中騎象表演
    水中騎象表演
    世乒賽男單:張繼科無緣16強
    世乒賽男單:張繼科無緣16強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日齊創收盤新高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日齊創收盤新高
    熱浪襲來
    熱浪襲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8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