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2016年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比上年削減1.3%
2017-06-03 21:36: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高敬)環境保護部3日公布的《中國機動車環境管理年報(2017)》顯示,2016年,全國機動車排放污染物初步核算為4472.5萬噸,比2015年削減1.3%。

  年報顯示,2016年,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到2.95億輛,機動車污染已成為我國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是造成細顆粒物、光化學煙霧污染的重要原因,機動車污染防治的緊迫性日益凸顯。

  環保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説,2016年各地區及有關部門從新車達標監管、在用車環保管理、黃標車和老舊車加速淘汰、車用燃料改善及車用尿素供應等方面採取綜合措施,機動車環境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他介紹,監測表明,隨著機動車保有量快速增加,我國部分城市空氣開始呈現出煤煙和機動車尾氣復合污染的特點。北京、天津、上海等15個城市大氣細顆粒物(PM2.5)源解析工作結果顯示,本地排放源中移動源對細顆粒物濃度的貢獻范圍為13.5%至41%。

  另外,非道路移動源排放對空氣品質的貢獻也不容忽視。非道路移動源主要包括工程機械、農業機械、小型通用機械、船舶、飛機、鐵路等。年報顯示,2015年,非道路移動源的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排放接近于機動車。

  非道路移動源環境管理仍處于探索階段。目前,我國已初步形成新生産非道路移動機械環保資訊公開、低排區劃定等管理制度。

  劉炳江表示,環保部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實加強機動車生産、使用、淘汰等全過程環境監管,同時協調配合有關部門採取綜合措施,推進“車、油、路”同步,大力防治機動車對大氣環境和人民群眾健康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中騎象表演
    水中騎象表演
    世乒賽男單:張繼科無緣16強
    世乒賽男單:張繼科無緣16強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日齊創收盤新高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日齊創收盤新高
    熱浪襲來
    熱浪襲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8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