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日19時37分“芒種” 盛夏將至“養心防暑”
2017-06-03 10:14: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6月3日電(記者周潤健)“時雨及芒種,四野皆插秧。”《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6月5日19時37分,迎來“芒種”節氣,標誌盛夏時節即將登場。

  專家提示説,此時節,人們要加強對心臟的保養,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識地進行精神調養,而即將參加高考的考生也要注意防暑降溫。

  天文專家介紹,芒種是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也是進入夏季的第三個節氣。“芒種”的意思是小麥接近成熟,麥粒接近飽滿,麥稈上長出了長長的麥芒。這是一個臨近麥收、顆粒歸倉的節氣。

  氣象資料顯示,芒種時節的一個顯著特點是,氣溫升高,天氣炎熱,尤其是在我國長江中下遊地區,空氣非常潮濕,天氣異常悶熱。

  進入芒種,天氣漸熱,“暑易入心”。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示説,此時節,人們要加強對心臟的保養,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識地進行精神調養,保持平和心態、情志暢達,切忌大悲大喜,惱怒憂鬱,以免傷心傷身傷神。

  由于天氣炎熱,人體出汗較多,要注意及時補水,以防脫水和中暑,尤其是,即將參加高考的廣大考生和家長,更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如遇到高溫天氣,最好提前做好防暑降溫準備工作,如打遮陽傘,穿淺色透氣性好的衣服,戴太陽鏡,涂防曬霜,抹清涼油;飲食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為主,可多吃一些清熱利濕的食物,比如苦瓜、冬瓜、桃、草莓、西紅柿、黃瓜等;還應做好身體和情緒上的調整,保持樂觀和積極的心態,以一顆平常心面對考試,用清爽的心態參加高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相關新聞
  • 國標要求日歷須含西曆農歷以及節氣
    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昨日發布《農歷的編算和頒行》,首次將農歷的編算和頒行納入國家標準范疇,填補了農歷歷法規范的空白。國標要求公開發行的日歷産品必須包含西曆和農歷的日期對照以及二十四節氣,符合標準規定的編排規則、計算模型和精度及表示方法,從而有效遏制內容錯誤的農歷日歷産品隨意發行的無序狀態。
    2017-05-24 16:02:02
  • 春分節氣冷雨至 打亂京城入春步伐
    3月20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春分,當日,一場小雨在“滋潤”北京城的同時也大幅拉低了氣溫。20日19時,北京的空氣品質實況圖顯示,全城35個監測站點中,有26個站點的PM2.5實時濃度達到二級良級別,僅有2個站點仍顯示為重度污染水準。
    2017-03-20 21:42:38
  • 5日驚蟄:全年氣溫回升最快節氣到來 “春捂”不馬虎“春困”更要防
    專家提醒説,此時節,天氣漸暖,氣溫回升,公眾需防“春困”侵襲,而由于氣溫波動大,乍暖還寒,“春捂”也不能馬虎。
    2017-03-03 15:19: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中騎象表演
    水中騎象表演
    世乒賽男單:張繼科無緣16強
    世乒賽男單:張繼科無緣16強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日齊創收盤新高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日齊創收盤新高
    熱浪襲來
    熱浪襲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8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