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C919明日首飛!關于商用飛機研制這五個問題你都get了嗎?
2017-05-04 16:0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記者來到位于成都市的中航成飛民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C919國産大飛機機頭生産線,實地探訪C919國産大飛機機頭生産過程。據悉,C919機頭長約6.66米、寬3.96米,高4.13米,是C919的關鍵部位。中國商飛公司5月3日發布消息稱,綜合各方面因素,國産大型客機C919將于5月5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如天氣條件不具備,則順延。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新華網上海5月4日電(記者賈遠琨 郭慕清) 國産大飛機C919明天就要“上天”了。從2007年大飛機項目立項至今,歷時10年,承載了億萬國人對航空事業發展的期待,也記錄了中國商用飛機艱難的研制歷程。

   商業飛機研制是一項非常巨大的工程,涉及大量極端復雜的問題,很少有哪一種産品的研發會有如此程度的商業取向和復雜性。新華網為您梳理這其中的研制細節,一起來看。

   問題1:商用飛機外形越大,研制越需要更多人力?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商用飛機的外形比其他産品要大得多,研制需要大量人力。波音777飛機當時有約6500名員工參與研制,而空客A380飛機則動用了約6000名員工,據説在供應商方面,還有34000名員工直接參加,因為飛機零件數量非常龐大。一位參加過波音777項目的工程師曾形象地描述:波音777是400多萬個、排成密集隊形、一起運動的零件。

   問題2:超重2%的目標值,航空公司每年將損失100萬美元?

   飛機越重,意味著耗油也多,商用飛機最終還要用于商業飛行,其目的是賺錢,自然是能省則省、越輕越好。如果飛機的起飛重量超出目標值2%,對于起飛重量為100噸重的飛機,超重將達2噸,這將使航空公司每年減少100萬美元的收益!因而,減少重量一直是商用飛機設計的最終追求,也是和其他産品相比最大的不同。

   問題3:商用飛機組成係統很復雜?

   商用飛機由很多不同的係統(結構、飛行控制裝置、液壓係統、電氣和啟動係統、航空電子系統、客艙係統)組成,這些係統本身就已經非常復雜了,它們還必須共存在相對狹窄的空間內。此外商用飛機係統必須適應包括高低溫極限、振動、潮濕、液體污染等非常嚴酷的條件,這樣才能成為合格的適合商用飛機使用的係統。

   問題4:商用飛機研制經費昂貴,資金回報周期很長?

   除了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外,商用飛機還很“貴”,需要大量的研制經費。例如,波音777就比最初的估計多花了60億美元研制經費,但是,資金回報周期則需很長時間,況且航空運輸市場並不穩定,通常波動快速,這就使得商用飛機的研制總是存在極大的財務風險。

   問題5:研制商業飛機時,項目管理存在很多未知因素?

   是的。商用飛機研制過程經常會有新的未知因素。例如,新材料使用會帶來未知因素,從而産生潛在風險,就拿空客A380飛機來説,它首次採用GLARE材料,就增加研制的難度和不可控性。還有就是數千名工程師設計了數以萬計的飛機零件,對他們進行細化管理,對部件進行設計時,這會出現很多摩擦,導致項目管理變得更加復雜。

   好了,舉了這多麼波音和空客的例子,你是不是對中國的商用飛機代表C919相關研制情況也充滿了期待?

   C919從無到有,從出現在藍圖上,到即將翱翔在藍天,上面這些問題,都曾不同程度地出現在它的研制過程中,這十年還有哪些攻堅克難的研制故事?讓我們一起期待明天首飛後的揭秘。

 

 

C919明日首飛!關于首飛的這五個問題你都get了嗎?

C919大事記:終于等到你要飛翔的這一刻

C919明日首飛 加速萬億級市場布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18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