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厲害了!中國“透視眼”——中國科技閃亮“一帶一路”
2017-05-04 21:19: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位于北京密雲的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生産基地內,一輛大貨車在演示接受安檢過程(4月20日攝)。“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前夕,新華社記者深入企業採訪發現,伴隨某些高新技術領域從“跟跑者”向“並跑者”甚至“領跑者”轉變,越來越多的企業在創新驅動下正加快“走出去”,為這條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贏之路、文明互鑒之路不斷注入新動能。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 題:厲害了!中國“透視眼”——中國科技閃亮“一帶一路”

  新華社記者

  0.005秒!1秒鐘的200分之一!

  這是“中國造”安檢設備精準“鎖定”大貨車或者火車內偷渡人員,甚至違禁品、危險品的時間。

  記者調研發現,具有“透視”功能的2萬多套“中國造”安檢設備已遍及世界150余個國家和地區,300多名技術人員在國外日夜奔波、提供服務,為增進全球安全貢獻一份“中國力量”。

  科技創新,是驅動發展的重要動力。中國“透視眼”變“世界眼”的背後,折射出一個更加注重創新驅動發展的中國。伴隨科技創新水準的提高,一係列“中國造”新技術新産品走出國門,為人們解決難題提供中國方案,在共建、共用中實現共贏。

  中國“透視眼”遍布全世界

  “這臺車載式集裝箱檢查係統馬上就要運往墨西哥。”4月底的一天,北京密雲,生産車間內,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裝卸師傅正在打包一批全新的安檢儀。廠區內,一輛輛大貨車排著隊,即將裝載各式各樣的安檢“神器”出國遠行。

  “這輛‘車’可厲害了,幾分鐘內便可以架起一個‘大拱門’,被檢車輛穿門而過,整臺車的安檢圖像就顯示在螢幕上。”調試員蔡志甫語氣裏透著自豪。

  中關村“一帶一路”産業促進會理事長張曉東説,中國造的“透視眼”早已成為世界重大活動及重要場所必備“神器”,從杭州G20峰會到裏約奧運會,從米蘭世博會到索契冬奧會,都可以看到中國“透視眼”的身影。

  從火車及車輛成像檢查到行李及包裹成像檢查,從人體安全檢查到液體安全檢查,從爆炸物及毒品檢測到放射性物質監測,目前,200余種2萬多套中國“透視眼”正為15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安檢保障。

  塞爾維亞、波蘭、泰國、柬埔寨、黎巴嫩……有近6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裝備了中國“透視眼”,遍布海關、民航、軌道交通、港口……

  “讓世界更安全,是我們的夢想。”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志強説,公司目前已在40多個國家申請3000余件國內外專利,連續4年在全球貨物及車輛安全檢查係統市場份額中排名世界第一,超過85%的歐洲國家使用其安檢設備。

  中國“透視眼”給世界帶來什麼?

  中國“透視眼”成了“世界眼”,這些安檢“神器”神在何處?技術人員為記者一一道來:

  ——15米之外,“毫米波人體安全檢查係統”可在不接觸人體的情況下檢測出藏匿于衣物下的槍支、毒品等危險品。

  ——如拱門一般高架于火車鐵軌兩側,“中國造”安檢係統可對軌道上並行的3列時速60公里的火車是否暗藏違禁物品同時進行檢測。

  從1997年6個人起步,到1999年第一套設備落戶天津東港海關,再到全世界第一個推出車載移動式檢查係統……20年裏,不斷創新使中國“透視眼”成為“火眼金睛”。

  進入21世紀,全球安全形勢嚴峻,各國政府紛紛增加反恐投入,市場需求開始由“查私”到“查危”轉變。

  2016年,澳大利亞邊防局應用“中國造”安檢設備查獲254公斤可卡因;在巴以邊境,中國“神器”負責運輸品安檢工作,防范槍支彈藥等物品過境;在英法海底隧道、德國漢堡等港口,中國“神器”築起了一道道安全大壩……

  陳志強説,中國“透視眼”協助各國有力打擊了恐怖行為和非法貿易,查獲大量危險品、違禁品。

  “我國的高技術裝備,不僅有助于維護當地安全,而且贏得了國際社會讚譽,收獲了友誼與信任。”張曉東説。

  “火眼金睛”背後的“中國智慧”

  “我們考察了不少國家,發現‘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最大的需求就是創新,對中國技術和産品充滿渴望。”長城企業戰略研究所所長王德祿説。

  中國“透視眼”變“世界眼”,只是一個縮影——“春江水暖鴨先知”。近些年,尤其是最近3年多來,以華為、中車等為代表的高科技企業不斷開辟國際市場,把“中國智慧”帶給世界。

  信威集團與柬埔寨、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電信運營商合作,為當地民眾帶去可靠、實惠、高速的行動通訊體驗;神霧集團研發的節能環保技術方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制造業轉型升級提供可能;上市公司碧水源與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簽訂諒解備忘錄,用自主研發的膜技術,助力解決當地水資源匱乏問題……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北京,更有一批高科技企業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探路者、先行者,中國科技閃亮“一帶一路”。

  “創新,是我們最擅長的事情。”陳志強表示,在高科技企業眼中,“一帶一路”某種意義上就是一條創新發展之路,“過去我們缺錢缺影響力,現在有了核心技術,就應該加快走向世界,造福更多的民眾。”

  “外溢”的新技術新産品,成為中國國家形象的新名片。

  張曉東説,“一帶一路”上的創新故事,體現了創新創業者們的擔當,展示了正在“裂變”的高科技企業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創造的價值,更是國與國共建、共贏、共用的縮影。

  北京新世紀跨國公司研究所所長王志樂認為,中國企業“走出去”不僅要關注為自己帶來哪些益處,也要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才能真正融入當地社會,實現共贏。(採寫記者:李斌 關桂峰 蓋博銘 陽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1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