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青年建設者築夢北非
2017-05-04 21:50: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爾及爾5月4日電 通訊:中國青年建設者築夢北非

  新華社記者黃靈

  阿特拉斯山脈自西向東橫貫非洲國土面積最大的阿爾及利亞。在這排雄奇而險峻的山脈腹地,一支以年輕人為主的中國建築隊伍正在修建阿爾及利亞一號工程——綿延數千公里的南北高速公路。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外表文氣的90後小夥楊洋是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中建)一個測量小組的負責人。從2013年起,他就來到南北高速公路項目地,負責項目前期測量工作。

  每天早上,不管風吹雨打,楊洋都帶著測量隊的小夥子們在綿延起伏的峽谷入口地段穿行。他所在的地段地勢陡峻,地形起伏,溝谷縱橫,地貌復雜,施工條件非常艱難。但他領著測量隊打標高、放線、實測實量,從不含糊。

  楊洋深知,他肩負的測量工作哪怕有一點點疏忽或失誤,就會影響後期工期進度,使企業蒙受巨大經濟損失。為了確保測量技術資料準確,進場不久他就利用電子表格,根據工程實際要求,結合各項曲線參數編制了一係列程式,確保數據準確。

  野外測量由于缺少機器設備,很多數據經常要拿回辦公室後再進行計量測算。為了縮短計算時間,楊洋利用普通卡西歐電子計算器,編寫計算程式,解決了野外計算時間長、測量放樣速度慢等難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憑著過硬的測量技術,他解決了許多復雜的項目難題。

  但中專畢業的他深知學習的重要性,參加工作以來一直沒有停止學習的腳步。他辦公桌上經常堆著許多專業技術書籍,每一本上都做了不少筆記。在項目施工中,他一有空就上工地向工人師傅請教,和同事們一起探討如何放樣、控制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在南北高速公路項目中,他改進了許多測量流程和數據處理方法,大大縮短了前期測量時間,為後期全面施工打下堅實基礎。

  南北高速公路是非洲大陸從地中海直達中非腹地、貫穿阿爾及利亞南北向的交通大動脈,建成後對阿爾及利亞經濟發展和國家安全具有重大戰略意義。中建修建的這段公路要穿越地勢險峻的阿特拉斯山脈,是南北高速公路中公認最難啃的“硬骨頭”,而其中T1、T2兩條隧道又是重中之重。

  隧道工區副經理謝天義就承擔著這一重擔。這位年輕小夥單獨負責的第一個工程是T2隧道仰坡上的錨索框架梁。T2隧道長2425米,是阿爾及利亞最長的公路隧道。這也是該國目前最大的錨索框架梁工程,包括34片框架梁、11577米錨索。

  施工開始後,謝天義在現場安排工序,調配資源,嚴控施工品質,每天工作超過16個小時。回到營地後,他還要用2個多小時研究錨索體係,整理相關資料。

  從2014年6月24日第一根錨索鑽孔開始到同年12月25日最後一根錨索張拉完成,184個日夜裏,他管控每一片梁的鋼筋、模板和混凝土,關注每一米錨索的安裝、注漿和張拉,保證每一根錨索、每一片梁都緊緊地錨固在山體上。

  付出就會回報。由于錨索框架梁施工優良,T2隧道左右洞開始安全施工比預定工期提前半年。

  謝天義的同事、領導以及手下的工人對他精益求精的勁頭深有感觸。每次開挖爆破後,他就會拿著一把卷尺在掌子面(開挖坑道不斷向前推進的工作面)比比劃劃。爆破的超欠挖控制是隧道施工成本控制的關鍵。為了達到最佳效果,他跟風槍師傅學習鑽炮眼,尋找合理鑽眼角度;查資料,做試驗,優化炮眼布局。

  除了在成本控制上“斤斤計較”外,他對品質問題也從不放松。隧道測量,他對數據反覆確認,多次計算無誤才簽字;鋼筋綁扎,他控制間距,確保保護層厚度;混凝土澆築,他從頭看到尾,每一方混凝土都在他監督下施工。自開工以來,他負責的隧道口沒有出現一起品質事故,得到業主、監理和其他施工同行的好評,還被評為樣板工程。

  曾有人問謝天義,大學畢業才3年多,所學專業也不是隧道工程,為什麼會有這麼好的成績。他笑笑説:“學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樂之。”

  他還記得,2016年12月15日南北高速公路T2隧道順利貫通當天的情景:中建舉行了盛大的開通儀式,一張張年輕的面孔在鞭炮和音樂聲中露出開心與自豪的笑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2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