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地“空巢青年”五四話青春:我們有激情和夢想
2017-05-04 21:29: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參加工作開始,我就一個人在這個城市生活,但不覺得孤單,甚至很享受。”5月4日是五四青年節,在江西南昌工作的28歲重慶女孩蘇越(化名)當日用“生活不只是眼前的空巢,還有激情和夢想”來總結自己的青春。

  “空巢青年”,指的是在大城市奮鬥打拼的年輕人,他(她)們遠離故鄉、親人,獨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沒有家庭生活。

  繼“空巢老人”、“剩女”、“蟻族”之後,“空巢青年”一詞近年來在中國逐漸流行,引發社會關注。

  據中國知名電商企業淘寶在5月3日發布的《中國空巢青年圖鑒》,如今中國的“空巢青年”群體已經超過5000萬,如果把“空巢青年”人口加在一起,這就是中國第11大省市規模。

  三年前,憑著一股闖勁,蘇越只身來到江西南昌。由于工作忙,蘇越一直沒時間處對象。看到老家同學一個個結婚,父母也會催蘇越考慮婚姻,但她卻不緊不慢享受一個人的時光,成了眾人口中的“空巢女青年”。

  “一個人自由,還有更多時間學習、提升自己。”蘇越稱自己過得很充實,空閒時間看書,學習彈琴、唱歌,研究廚藝,“生活不只是眼前的空巢,還有激情和夢想”。

  “我不喜歡喧鬧的場合,內心希望自己趁年輕多學點東西。”和蘇越一樣,24歲的曹端海覺得獨居可以讓人靜下心來思考問題。

  曹端海就職于江西某事業單位,生活很有節奏。早上9點上班、下午6點下班,獨居在一間20來平方米的單身宿舍,宿舍裏面簡單地擺放著一張床、幾張桌椅和小櫃子。

  因朋友不多,曹端海下班後一般直接回宿舍,有時候看書、看電影、看新聞,或者玩手機遊戲。他稱,“平時1.5G流量不夠用,所以有時候會去蹭WIFI。”

  獨居雖然不覺得孤獨,但曹端海也希望隨著工作漸漸穩定,能改變現在的生活,“是時候考慮個人情感問題了,希望找一個合適的人一起奮鬥。”

  為節省生活開支,2015年從江西財經大學研究生畢業後,來自偏遠農村的方文白便租住在學校宿舍,並在此謀劃著未來的工作和生活。

  方文白在一家學術刊物從事編輯工作,負責編輯學術文章,每天與文字和學術打交道。他坦承,“每天就是上班、追劇、看書、玩手機,周末跟朋友爬山、旅遊,寫東西是最大的愛好。”

  為讓方文白能在江西省會城市南昌市站穩腳跟,父母拿出多年的積蓄,幫襯其按揭購買了一套房子和一輛代步車。現在,白方文每個月要還房貸。

  “房貸壓力大,工資卻不高。”方文白稱辛苦並快樂著,“這兩年,雖然一直在迷茫的路口徘徊,但我始終在努力尋找前進的方向,一步步靠近夢想。”

  在眾人看來,方文白是有房有車有顏值的“搶手貨”,身邊也有不少人給他張羅對象。自嘲是典型文藝空巢青年的他稱,習慣了一個人的日子,“沒有遇到合適的人,不著急改變現在的狀態。”(記者 蘇路程 吳鵬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92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