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政務失信須法律亮劍
2017-04-27 10:17:28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有媒體報道有地方政府被法院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引起輿論嘩然。從有關部門披露的情況看,基層縣區政府被列入黑名單並非孤例。而除了司法部門公開披露的“黑名單”外,老百姓心中也有一個“黑名單”,這個名單還包括那些在公共管理、公共服務中不講道理、不講誠信、不講法治的政府部門。

  這種政務失信現象亟須引起高度重視,而治理之道關鍵在亮出法律之劍。

  不可否認,隨著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各級政府依法行政意識大大增強,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扎實成效。但在具體行政管理過程中,還是有部分地方政府未能時時、事事、處處做到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履職,而是習慣于拍腦袋、以言代法、以紅頭文件代替法律、越界行政等等。有的地方在拆遷徵地過程中,常常因政策不透明、評估不公正、補償不到位,導致一係列矛盾糾紛。更有甚者,少數地方政府不拿信用當回事、不把法律放在眼裏,政策朝令夕改、出爾反爾,決策主觀隨意、因人而異,新官不理舊賬。少數地方政府不顧財力,盲目鋪攤子,在企業墊資施工後,卻以種種理由欠錢不還。

  政務失信現象背後,究其根源,一方面是政府組成人員的法治意識還不夠強,以權壓法、選擇性執法時有發生,沒有從源頭上做到依法行政;另一方面,監督公權力的體制機制還不夠完善,政府的權力存在跑出法律軌道的偏門、暗門。另外,一些地方政府管理的事情仍然過多,職能邊界模糊不清,一些非法定職責常常成為政府行為失信、失范的重災區。

  法治政府建設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和重要環節。個人看社會,社會看政府,社會誠信大廈和法治大廈能否真正建立起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因素就是政府誠信程度和法治意識。政府與社會、個人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尤其是政府承擔著行政管理、維護公共秩序、提供公共服務等基本職責,政府對待法律的態度直接影響著社會對待法治的態度。一個地方,如果政府在守法、敬法、護法上做出表率,那麼這個地方的法治環境建設就有了方向標,相反,如果政府在行政行為中帶頭違法、越法、亂法,那麼這個地方的法治環境就會遭受嚴重污染,社會誠信體係也就難以真正建立起來。

  那些因失信、亂法而被司法部門列入“黑名單”的地方政府,是“強勢”破壞法治的惡例。在全面依法治國的時代進程中,政務失信與時代是那麼的格格不入,其行為讓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對當地的法治建設也會産生不可估量的負面影響。

  在誠信和法治建設上,個人、政府、社會需要同向發力。就政府而言,這個發力不僅體現在主動帶頭建設好誠信和法治上,也體現在主動接受監督,尤其在失信、亂法後必須依法接受懲戒。我國法律提供了“民告官”的法治渠道,這為公民和社會監督政府提供了法律途徑。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群眾主動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自己的權利,政府負責人也主動應訴,這充分表明公民的法治意識和政府的法治意識同向成長。

  現在,有法院依法公開監督政府履行法律義務,其意義不限于曝光了一個地方政府,更是向全社會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社會各方面都有遵守法律的義務,誰違反了法律,誰就必須受到法律的懲罰。少數地方政府拒不執行法院的判決,導致受到失信懲處,帶來一係列法律後果,這充分彰顯了法律的權威、法治的力量。在法治時代,這樣的依法監督政府現象應成為一種常態。

  大量事實表明,把政府的施政行為持續規范在法治的軌道,還需要做很多工作。首先,要不斷教育各級政府公務員,依法行政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必須自覺抵制亂作為、濫作為;其次,加大司法介入懲戒政務失信行為的力度,像對待自然人或企業那樣,讓那些地方政府“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第三,加大對政務失信行為或違法行為的曝光力度,強化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第四,把政府的失信行為或違法行為與具體的決策者、管理者的去留得失挂起鉤來,無論是集體決策還是個人拍板,都要對結果負責,一旦發生失信、違法問題,必須擔法律責任。總之,要千方百計讓法治思維、法治意識從行政決策源頭、從每一位公職人員的心中生長起來,確保法律為守信者撐腰,向失信者揮劍!(評論員 郭奔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8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