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仗不停 因為木材和牛奶美國和加拿大懟上了
2017-04-27 06: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和加拿大連日來大有開打貿易戰之勢。

  24日,美國商務部作出反補貼調查初步裁決,對從加拿大進口的軟木材加徵平均20%的關稅。預計此舉將影響價值56.6億美元的加拿大軟木材進口。

  25日,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白宮會見美國農場主代表時,批評加拿大對美國“一直太苛刻”。特朗普稱,通過阻止美加邊境附近的美國奶農將乳制品出口至加拿大,加拿大正在損害美國利益。

  為此,在首次友好會面兩個月後,特朗普應約與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25日通了電話。白宮稱此次電話會談氣氛“友好”,然而加方發表的聲明則顯示,加拿大在貿易問題上寸步不讓。

  【華盛頓:先拿鄰居開刀】

  美方此次突然拿加拿大開刀,出乎多數媒體意料。畢竟特朗普首次與特魯多舉行會談時,特朗普稱雙邊貿易關係只需“微調”。

  然而,特朗普25日口風突變:“人們沒意識到,加拿大一直對美國太苛刻……多年來他們一直比我們的政客要聰明。我們可不想被其他國家佔便宜,這種現象將終結,很快終結。”

  按法新社説法,特朗普此番表態指的是加拿大最近加大了對本國乳産品的保護措施,對生産奶酪使用的進口超濾牛奶加徵關稅,影響了美國該産品的出口。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甚至稱,加拿大人正“禁止美國奶農在加拿大銷售産品”。

  而此前,美國商務部已宣布將對加拿大進口軟木材加徵關稅,理由是該産品享受政府過度補貼,因而價格低廉。這一決定只是初裁,美國商務部將對此展開全面調查,並于9月27日作出終裁。

  如果終裁結果未變,這項新徵關稅尚需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批準。

  羅斯25日在解釋美方上述兩項針對加拿大的舉措時,稱這兩起爭端反映出,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達成的已有23年歷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出了問題,最好早些重啟談判。羅斯説,加拿大“總體上是好鄰居”,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能不按規則行事”。

  【渥太華:美國才是輸家】

  美方突然出手,遭遇加拿大方面強烈反對。

  25日晚與特朗普結束通話後,特魯多發表聲明稱,加拿大政府“將堅定捍衛本國利益”,同時與美方“開展建設性工作”,尋找解決方案。另一份聲明還指出,加拿大將利用訴訟,表達己方觀點。

  另據路透社和德新社報道,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長詹姆斯·卡爾稱,加方正考慮多種選擇,包括將爭端訴諸世界貿易組織等,“與這一不公平、無根據的貿易決定”作鬥爭。他還承諾將幫助企業和因此下崗的工人。

  對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所謂加方不守規矩的指責,卡爾也予以駁斥。卡爾稱:“獨立貿易委員會已多次發現(美方有關木材的)宣稱沒有根據。我們過去贏過,我們將再次獲勝。”

  美國和加拿大因軟木材進口的嘴仗已吵了近35年。加拿大木材生産商鄧肯·戴維斯説:“對我們來説,(美國加徵關稅)對加拿大企業有負面影響,但真正的輸家其實是美國建築商和美國消費者……所以我們覺得這一舉措誤入歧途。”

  戴維斯指出,自2006年起,加拿大已佔據美國木材市場26%至31.5%的份額。

  對于羅斯有關北美自貿協定“無法恰當運作”的説法,加拿大美國商業協會首席執行官瑪麗斯科特·格林伍德指出,實際上“乳品和木材都不在北美自貿協定范圍內”,“這兩個受保護領域最近幾周出現爭端,不能證明北美自貿協定失敗了”。(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宣布對加拿大軟木徵重稅 加國準備反擊
    大約一周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加拿大對美國的乳制品出口“非常不公平”,聲稱要重新評估兩國乳制品貿易協議。同日,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部長吉姆·卡爾和稅務部部長黛安·勒布特裏爾對美方的舉動表示強烈反對,批評這一“不公平的懲罰性關稅”將給雙方帶來負面衝擊。
    2017-04-26 14:58
  • 美國傳“虐囚”醜聞:牢房斷水7天 囚犯脫水身亡
    據外媒報道,根據本周公布的法庭證詞,美國威斯康辛州密爾沃基一名囚犯,在被關押單獨牢房時遭獄卒斷水7天,導致嚴重脫水死亡。據稱,由于托馬斯不願冷靜下來,監獄當局切斷了他窄小牢房的水槽與廁所水源。
    2017-04-26 14:58
  • 美國加州觀光勝地兩中國留學生墜崖1死1傷
    當地時間上周三(19日)晚,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CSD)兩名23歲的中國留學生在當地的熱門景點Torrey Pine Gliderport遊玩時不慎墜崖,男生不幸當場死亡,女生受傷。
    2017-04-26 11:17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75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