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河南等多地縣政府被納入全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
2017-04-04 09:13:35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決或裁定,江西奉新縣、河南確山縣等多地縣政府被納入全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成為老賴。

  這幾天,一份蓋有江西宜春市中級人民法院公章的執行決定書在朋友圈刷屏。這份執行裁定書顯示,宜春市奉新縣政府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宜春市中院決定將其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這意味著,奉新縣政府加入“老賴”隊伍。奉新縣政府陷入的這場信用危機,緣起于當地市政工程引發的合同糾紛。

  申請執行單位的法人代表張正冰説:簡單來説,就是政府不講誠信,不履行合同造成的。其他的東西講多了,也沒有用,因為法律文書已經判決生效了。

  此事引發輿論熱議後,奉新縣委宣傳部微信公眾號“奉新發布”對外發布情況説明,稱“將尊重法律裁決,嚴格按法律履行義務,配合法院做好相關工作。”

  我國法律規定,在被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後,縣政府的主要領導在乘坐飛機、高鐵及入住星際酒店高消費的時候,都會受到限制。還有可能會因“拒不執行已生效判決、裁定”而被追究刑事責任。北京聖運律師所律師連大有表示,盡管法律有這樣的明確規定,但在司法實踐中,對政府失信的懲戒太弱。

  連大有:很多地方政府即使違法,沒有相應的懲罰措施。雖然《行政訴訟法》有明確後果,但上級政府對下級政府負責人的違法,沒有進行處分,就導致行政訴訴訟法成了“空轉”,政府敗訴但不承擔責任,導致依法行政和理想還是有很大的差距。

  有媒體記者查詢發現,被納入全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的政府有470個,其中20個縣級及以上政府22次“上榜”,包括8個河南的縣(市、區)政府。經過記者逐一查證,河南的確有8個縣(市、區)被列入全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記者 管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雄安新區“華北明珠”白洋淀遊人如織
    雄安新區“華北明珠”白洋淀遊人如織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丹江濕地春色美
    丹江濕地春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47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