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外國航母命名有何講究
2017-04-27 10:11: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綜述:外國航母命名有何講究

  新華社記者劉莉莉

  航空母艦是一個國家軍事實力的重要象徵,而在給本國航母命名方面,各國海軍都有著自己的規律和講究。

  美國是發展航母最早的國家,也是世界上擁有航母數量最多、航母技術最先進的國家。其新一代“傑拉爾德·福特”號航母便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航母,同時也標誌著美國航母進入3.0時代。

  該航母是美國第78艘航母,之所以命名為“傑拉爾德·福特”號,是為紀念美國前總統傑拉爾德·福特。縱觀美國一眾航母,其命名較為隨意和寬泛。不過,資深軍事評論員石宏認為,總結美國海軍歷史上各個時期的航母,會發現絕大多數航母的命名不會超出六個范圍:美國總統、著名海軍將領、著名政治家、美國海軍歷史上著名艦艇名稱、美國歷史大事件發生地以及美國航空史著名地名或人名。

  美國海軍第一艘航母“蘭利”號,是為了紀念美國航空先驅、天文學家、物理學家蘭利;“小鷹”號是為了紀念萊特兄弟首次飛行成功的北卡羅來納州小鷹鎮;“列克星敦”號、“約克城”號、“中途島”號、“邦克山”號、“提康得羅加”號等是為紀念美國歷史上的著名戰役;“肯尼迪”號、“艾森豪威爾”號、“亞伯拉罕·林肯”號、“裏根”號等航母都是以美國總統的名字命名。

  相比而言,蘇俄航母的命名規則較為簡單。蘇聯基本上用各加盟共和國的著名城市來命名航母。例如,勃列日涅夫時期最初的兩艘航母“莫斯科”號和“列寧格勒”號,以及“基輔”級航母“基輔”號、“明斯克”號、“新羅西斯克”號、“巴庫”號等。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將航母名字都改為了著名海軍將領的名字,例如“巴庫”號改為“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第比利斯”號改名為“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

  崇尚傳統的英國海軍喜歡用歷史上著名艦艇的名稱來命名航母,例如“百眼巨人”號、“皇家方舟”號、“無敵”號、“鷹”號、“暴怒”號、“勇敢”號、“競技神”號、“光輝”號、“無畏”號和“勝利”號等航母。

  法國喜歡用歷史人物命名航母,例如一直沒有投入建造的“紙上航母”“霞飛”號,以及已經退役的“克萊蒙梭”號、“福煦”號以及現役的“戴高樂”號。意大利也喜歡用名人來命名航母,例如用著名將領朱塞佩·加裏波第的名字命名了“加裏波第”號,用著名政治家加富爾命名了“加富爾”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8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