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起點建設雄安新區——訪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謝克昌院士
2017-04-08 15:09: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題:高起點建設雄安新區——訪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謝克昌院士

  新華社記者 韓潔、安蓓

  “燕趙腹地雄安起,高點定位逾千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謝克昌8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雄安新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所做的又一重要戰略舉措。謝克昌説,中央做出這一舉措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也是有科學咨詢支撐的。要認識到,建設雄安新區既是改革創新的需要,以便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也是現實發展的需要,打造京津冀經濟發展新增長極;更是借鑒傳承的需要,將為城市發展提供探索新的發展路徑,也將在未來為很多區域疏解、承接起到示范作用。

  “設立雄安新區是打造疏解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的必然要求。”謝克昌説,雄安新區距離北京100公里左右,距離適中,既可以通過交通一體化建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又不會一圈圈被動地圍著北京“攤大餅”式發展。

  在謝克昌看來,北京作為全國的首都,集聚了政治、文化、金融、商貿、科技、教育、醫療、交通等功能。由于虹吸效應帶來京冀之間發展的巨大落差,並落下嚴重的“大城市病”——交通擁堵、霧霾鎖城、房價居高不下。

  他指出,以雄安新區建設為核心,建造發展定位高、公共服務能力強、産業結構優的新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將為河北注入全新的高端産業,驅動河北省的發展,撐起京津冀的腹地,打造“京津保”新三角,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並帶動中國北方的改革開放。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能源與環境組組長,謝克昌尤其關心雄安新區如何實現高起點建設。

  “雄安新區最大的優勢是區位條件好,現有開發程度較低。”謝克昌説,新區建設要做到中央部署的“四個堅持”,即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要完成“七大任務”並瞄準建成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的功能定位。

  他建議,新區建設下一步應立足已有生態環境基礎相對優勢,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打造綠色、森林、智慧、水城一體的新區。優先加強生態建設,嚴格區域環境保護,劃定生態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和城市開發邊界,加強耕地保護,加大造林和濕地恢復力度,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

  此外,謝克昌説,隨著我國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雄安新區建設中也要克服已有的路徑依賴和經驗的僵化與惰性。相比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雄安新區肩負著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和解決“大城市病”問題的責任,也被賦予了探尋走出“深水區”的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國研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談雄安新區建設: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通過探索人口密集地區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及生態環境保護的經驗,對京津冀及其他區域形成示范,促進更大范圍生態環境保護的協同推進。
    2017-04-07 07:45:31
  • 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回應雄安新區熱點問題
    雄安新區的設立對河北乃至全國改革發展意味著什麼?新區如何啟動實施建設?當前要把握哪些重點工作?新華社記者5日專訪了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
    2017-04-06 07:49:04
  • 投身雄安新區建設,央企們準備這麼幹!
    面對“千年大計”雄安新區,近期,至少已有10余家央企表態稱,要全力支援並積極對接雄安新區建設發展。
    2017-04-08 08:12:21
新聞評論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車襲擊案兩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車襲擊案兩名嫌疑人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賞花正當時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賞花正當時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7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