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逆轉法國選情?極左候選人民意支援繼續攀升
2017-04-08 06:55: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離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不到3周時間,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極左翼政治勢力“不屈法國”的候選人讓-呂克·梅朗雄所獲民意支援繼續攀升,緊逼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大有趕超之勢。

  分析人士認為,梅朗雄分流了同屬左翼陣營的社會黨總統候選人伯努瓦·阿蒙所獲支援,後者已遭遇“勸退”壓力。隨著民眾對梅朗雄認可度的不斷提高,法國總統選舉態勢恐將改寫。

  【異軍突起】

  法國4日晚舉行總統選舉第二場電視辯論,11名候選人針對就業、歐盟、反恐、政治道德和社會體制等問題進行闡述和辯論,超過600萬人觀看。辯論後的民意調查顯示,最大變化在于梅朗雄異軍突起,成為最令人信服的候選人,民意支援率也隨之看漲。

  哈裏斯民意調查公司6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在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中間派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將收獲25%的選票,極右翼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為24%,菲永為18%,梅朗雄為17%。

  就哈裏斯民意調查公司數據看,馬克龍、勒龐和菲永均基本維持原有支援率,梅朗雄的支援率則從兩周前的13.5%奮起直追。

  另一家民調機構埃拉貝5日晚發布的數據顯示,馬克龍和勒龐的支援率均為23.5%,菲永為19%,梅朗雄為17%。

  兩家機構民調結果均表明,如果馬克龍和勒龐進入第二輪投票,馬克龍將輕松勝出。

  法國定于4月23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排名最前的兩名候選人將進入5月7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勝者成為下任總統。

  【左翼角力】

  梅朗雄持極左翼立場,其主張包括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給歐元區負債國減記債務,以重啟投資拉動經濟。

  分析人士認為,梅朗雄民意支援不斷攀升,是收割了社會黨候選人、前教育部長阿蒙的支援者,後者僅勉強保住10%的支援率。

  今年1月,阿蒙在社會黨初選中擊敗前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和前經濟部長阿諾·蒙特堡,成為這一最大左翼政黨候選人。由于梅朗雄和阿蒙均來自左翼陣營,選票分流形勢嚴峻,此前的民調均顯示兩人支援率分別排在第四和第五位。超過半數選民認為,阿蒙應退出,轉而支援梅朗雄。

  38歲的詹尼·皮爾遜就是轉投陣營的阿蒙支援者之一。他説,梅朗雄的電視辯論令他看到希望,他基本決定把選票貢獻給這名極左翼候選人,而不再是阿蒙。

  法國現由社會黨執政,然而,社會黨籍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民意持續低迷。法新社援引最新民意調查數據顯示,約七成受訪者不認可奧朗德,認為他是一名“糟糕的總統”。

  在奧朗德執政的五年內,法國頻遭恐怖襲擊,國內經濟也持續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奧朗德已經放棄競選連任,成為法蘭西第五共和國1958年成立以來首名不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麗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警犬夜訓
    警犬夜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6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