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投身雄安新區建設,央企們準備這麼幹!
2017-04-08 08:12: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面對“千年大計”雄安新區,近期,至少已有10余家央企表態稱,要全力支援並積極對接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其中,多家央企提出要爭當雄安新區建設的“排頭兵”;還有央企提出要做雄安新區建設的“生力軍”;還有央企提出為雄安新區“找錢”,積極引導社會資本投入新區建設。

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這些央企要當“排頭兵”

  “爭當中央企業投身雄安新區建設的排頭兵和先行者。”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簡稱“中船重工”)7日發布消息稱,以遷企入畿的實際行動呼應雄安新區建設發展。

  據悉,中船重工已將集團七大動力産業注入保定風帆股份公司,重組後的中國船舶重工動力股份公司扎根保定;正在籌劃將擬注入中船重工電子資訊産業資本運作平臺“中電廣通”的水聲通信企業長城電子總部由北京遷入海洋裝備科技産業園,其他水聲及海洋電子資訊裝備研制能力等業務也將逐步注入園區。

  要當“排頭兵”的不止中船重工一家。 4月4日,國家開發投資公司黨組召開黨組擴大會議,提出國家開發投資公司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改革試點單位,在雄安新區的建設開發中應該大有作為。要帶頭髮揮中央企業的骨幹作用、引領和示范作用,爭做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排頭兵、先行者。

  記者注意到,中國交建(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能建(中國能源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等多家央企也表態稱,爭做雄安新區建設的排頭兵。

  這些央企要做“生力軍”

  中央提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要突出七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包括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打造優美生態環境、發展高端高新産業、提供優質公共服務、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

  中國鐵建5日召開會議提出,中央提出的雄安新區的建設目標和重點工作,都和中國鐵建的優勢業務息息相關。作為一支兵轉工企業,作為一支擁有完整産業鏈的企業,作為一支聽黨指揮,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中央企業,也必須要做一支參與雄安新區建設靠得住的生力軍。

  根據中國鐵建官網的介紹,該公司業務涵蓋工程承包、勘察設計咨詢、工業制造、房地産開發、物流與物資貿易及其他業務。具有科研、規劃、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維護、運營和投融資的完善的行業産業鏈。

  中國交建也表態稱,中國交建有著豐富的經營管理經驗和産業開發能力,有著確保完成國家重大工程項目的使命擔當,一定能在雄安新區的建設中做一支靠得住、信得過的生力軍。

  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這些央企要為新區“找錢”

  建設雄安新區,離不開資金的支援。為此,一些央企為雄安新區“找錢”,提出積極引導社會資本投資于新區建設。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表示,公司應繼續發揮基金業務的既有優勢,積極引導社會資本投資于新區建設。同時,還要創新投資方式,推動基金和直投聯動,謀劃城市管廊、大健康、智慧城市等高端新興産業。

  據悉,目前,是央企中股權基金管理規模最大、涉及基金類別最多、吸引社會資本最多、管理社保基金最多的股權投資機構之一。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5日稱,要充分利用好軍民融合産業發展基金,積極引導社會資本投入新區建設,大力推進軍民融合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拓寬企業發展空間。(記者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7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