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三公”經費預算限額61.47億 較去年減少0.31億
2017-04-08 08:20:2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公”經費預算繼續“只減不增”

  今年“三公”經費預算限額61.47億,較去年減少0.31億;中央財政統一壓減本年度公務接待費

  隨著100多家中央單位公開2017年部門預算,社會關注度高的“三公”經費也一並亮相。財政部7日匯總數據顯示,中央本級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限額61.47億元,比2016年預算限額減少了0.31億元,繼續“只減不增”。

  數據顯示,中央本級2017年“三公”經費預算限額61.47億元中,因公出國(境)費18.82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35.04億元(其中,購置費2.75億元,運作費32.29億元),公務接待費7.61億元。

  【公務用車】

  82部門公開部級領導用車

  截至昨晚8時許,新京報記者統計了94個中央部門的“三公”經費預算,其中今年公車運作和購置預算總額為30余億元,與2016年決算基本持平。其中,29億余元為現存12.3萬余輛公車的運作費用。

  在94個部門中,有6個部門公車費用預算超過1億元,分別是國稅總局、海關總署、質檢總局、人民銀行、交通運輸部和氣象局等,公車預算總額達20億元,佔94個部門預算總額的三分之二。

  相應的,這6個部門公車數量也較多,其中國稅總局4.5萬余輛,海關總署近1.1萬輛,氣象局8000余輛,另外3個部門也有五六千輛公車,總計8萬余輛。另外,教育部本級及所屬各單位共有公車8126輛。

  在94個部門中,82個部門公開了部級領導用車數量,為1170輛。其中,國資委94輛,教育部77輛,發改委54輛。

  此外,34個部門預算包括購車預算,預算總額為9100余萬元,擬購車1000余輛。其中,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購車費用最多,達3700余萬元,衛計委購車費用也超過千萬元。據介紹,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負責中央國家機關公務用車的編制、配備、更新、處置工作。

  “三公”經費支出表顯示,2017年,國資委公示的擬購車輛最多,為156輛,主要是根據北京市有關規定,2017年國Ⅰ、Ⅱ標準的車輛將禁止上路行駛,需報廢更新國Ⅰ、Ⅱ標準的車輛,資金來源全部為自有資金。另外,教育部擬購車155輛,中科院擬購車97輛,廣電總局擬購車83輛。

  【公務接待】

  62家單位壓縮公務接待預算

  在昨日預算公開的部門中,94個部門開列了2017年度的公務接待費,總預算數為7.35億元,較2016年預算執行數增加了458.32萬元。記者梳理髮現,在這94個部門中,62個部門的公務接待費預算較去年預算執行數減少。其中,減少公務接待費用預算在100萬以上的部門就有15個。

  減少最多的為國家稅務總局,2017年公務接待費預算為2.23億元,較2016年預算執行數減少了2731.55萬元。國家稅務總局在其“三公”經費説明中表示,按照中央“八項規定”要求,厲行節約,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壓縮公務接待費和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預算。其中:公務接待費比2016年預算數減少2731.55萬元,降低10.87%。

  除國家稅務總局外,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海洋局、海關總署等部門的公務接待減少的額度也較大。其中,在國家質檢總局的解釋中,透露了這樣的資訊:中央財政對2017年公務接待費支出進行了統一壓減。

  在這94個部門中,公務接待費用在千萬元以上的單位仍有11家。其中,中國人民銀行公務接待費用達8982.73萬元,該單位解釋,這個數字較2016年的預算數字減少998.08萬元。

  2017年公務接待預算最少的是國家外匯管理局,僅計劃使用5.37萬元。

  【因公出國】

  科研人員臨時出國不再列入“三公”

  94個中央部門的三公經費預算中,出國(境)費預算總額為11.05億元,比2016年出國經費的決算數減少了9517萬元,僅社科院等2部門沒有列出國預算。

  在94個公布“三公”經費的中央部門中,有22個單位的預算數比2016年預算執行數減少,減少的總額度達到了1.75億元。

  在減少了出國(境)費預算的中央部門中,許多部門都給出了這樣的解釋:從2017年起,教學科研人員因公臨時出國開展學術交流合作經費實行區別管理,不再納入中央部門“三公”經費預算。

  出國經費減少最多的部門是中國科學院,去年出國決算數為8386.76萬元,今年沒有開列出國預算。中科院對此解釋稱,中國科學院因公出國實行“經費預算制度”和“經費先行審核制度”,先計劃、有預算才能執行。

  據新京報記者統計,2017年共有30余個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達千萬元以上。

  其中預算最大的前5個中央部門分別為國家體育總局、財政部、中國貿促會、國家廣電總局和國家質檢總局。

  在這5個單位中,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和國家質檢總局2個部門相比2016年的預算執行數,出國(境)經費還有所增加。

  在94個中央部門中,國家體育總局的出國預算最大,為24885.11萬元。國家體育總局解釋,其出國(境)費主要用于優秀運動隊出訪參加國際比賽及適應性訓練支出,進行體育友好交流,參與國際體育事務及體育援助。

  財政部今年的因公出國(境)費為4212.79萬元,總體“三公”經費預算比2016年減少78.61萬元。

  財政部介紹,今年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從2017年起教學科研人員因公臨時出國開展學術交流合作經 費不再納入中央部門“三公”經費范圍。

  質檢總局的出國(境)預算數也較高,該局在2017年“三公經費”中解釋稱,出國(境)經費的增加,這主要是因為外事活動的增多。(記者 王姝 黃穎 吳為 王夢遙 信娜 李玉坤 沙雪良 趙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7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