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部門首次公開10個重點項目預算 同步公開績效目標
2017-04-08 08:20:2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部門首次公開10個重點項目預算

  係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要措施,同步公開績效目標,為推動中央政策落實“不跑偏、不走樣”

  與往年相比,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的一個新亮點在于教育部、科技部、環保部等10個部門首次向社會公開了10個重點項目的預算。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為了增強部門預算透明度,加大人大監督和社會監督的力度,2017年財政部選擇了10個部門,每個部門1個重點項目,列入《中央部門預算草案》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

  作為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一項重要措施,今年上述10個部門在公開10個重點項目情況時,同步公開了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包括:項目年度績效目標,量化的績效指標,如産出的數量、品質、時效、成本指標,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可持續影響等效益指標,以及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以促進社會監督。

  如國家衛計委公共衛生專項任務年度總體目標中就提到,妥善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完成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任務等;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的數量指標中提到,要培養傑出青年科研人才200人左右。

  對于為何要公開10個部門重點項目的績效目標,財政部有關負責人稱,績效目標是預算績效管理的基礎,也是預算執行績效監控和事後績效評價的關鍵依據。2017年在公開項目預算時同步公開項目績效目標,將有利于強化部門責任意識,督促資金使用單位加強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推動中央政策落實“不跑偏、不走樣”。

  此外,也有利于提高項目資金使用情況的透明度,更好地反映部門履職能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還有利于年度預算執行完畢後,資金使用單位對照年初確定的績效目標開展績效自評,財政部和相關中央部門組織第三方機構及專家學者開展績效再評價,促進部門完善政策、健全管理,改進預算編制辦法。

  焦點1

  環保部擬投575萬研究霧霾成因等

  在環保部的預算中,記者發現,環保部擬支出1.8億余元實施並管理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其中575萬元用于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防治聯合研究。

  隨著環境問題突出,大氣、水、土壤等問題受到關注。以大氣污染防控為例,今年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就明確表示國家將設立專項基金,不惜重金組織最優秀的相關科學家集中攻關,抓緊把霧霾形成的未知因素研究透,使治理更加有效。

  根據環保部的項目計劃,將重點基于相關科研機構現有觀測站點的組網運作,獲取重點區域大氣顆粒物與氣態污染物的理化特徵、氣象要素、邊界層要素等。同時,開展區域大氣重污染過程的發生發展、特徵表現、成因溯源等綜合分析。

  重污染天氣預警也將更加快速和精準。根據計劃,將開展大氣重污染精準化預報模擬,對冬季採暖期等重點時段的重污染天氣情況進行預測分析,為進一步提升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重污染預報預警的精準性和時效性提供關鍵技術支撐。

  其“生態效益指標”顯示,通過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氣應急工作提供長期穩定的科技支撐,將輔助推動三個以上省市重污染天氣減緩和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焦點2

  10個重點項目年度資金總額達563億

  在10部門首次公開的10個重點項目中,記者統計發現,其年度資金總額達563億元。其中,列入今年財政預算的資金552億余元,其他資金11億余元。

  在10個項目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年度投入資金最高,為273億余元。按照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情況説明,預算的2665060萬元共分為四塊,其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2590160萬元、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58770萬元、項目組織實施費14030萬元、資訊網絡建設及修繕等項目2100萬元。按其績效指標,今年將培養傑出科研人才200余人。

  對于達14030萬元的項目組織實施費用,情況説明顯示,主要包括科學基金項目受理、評審活動支出。

  此外,科技部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年度投入資金也超過260億元,包括民口42個重點專項預算190.6億元,外交等方面的重點專項66億元,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計劃專項(國內研究)(新立)3.5億元,納入相關專業機構的部門預算渠道進行安排。

  10個項目中,國家林業局的濕地保護與管理項目年度資金最少,為2100萬元,用于國際重要濕地監測、國家重要濕地確認等。

  焦點3

  所有項目滿意度目標均高于80%

  此次公開的10個重大項目的支出績效目標表中,都單列一項滿意度指標。雖然項目不同,但所有項目定的滿意度目標都高于80%。其中,交通運輸部中央水域救助專項業務費項目今年定的兩個滿意度目標都高于95%——搜救協調機構滿意度點95%、被救助對象投訴率點5%。

  記者發現,每個項目滿意度指標的目標群體不同。

  統計局普查及大型調查項目的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是社會公眾數據咨詢投訴率不超過5%,林業局濕地保護與管理項目今年定的目標是社會公眾滿意度超過85%。

  水利部水文測報項目定的滿意度目標則是上級主管部門滿意度點90%;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定的滿意度目標之一是項目管理專業機構對項目承擔單位工作進度的滿意度點80%。

  環保部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管理項目定的兩個滿意度目標分別是參與單位對技術支援工作的滿意度點80%、培訓學員的滿意度點90%;教育部高層次人才計劃專項經費項目定的目標是入選學者和入選單位滿意度都點90%。(記者 王姝 黃穎 吳為 王夢遙 信娜 李玉坤 沙雪良 趙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7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