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聯合南京大學發布《2016年中國政府電子服務能力指數報告》
2017-03-24 09:4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24日電(胡廣偉 姚笛) 我國政府信息化歷經20多年的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績,異地辦理身份證、醫保服務、養老金發放等一批公眾特別關心的業務逐步實現了電子化。特別是“互聯網+”提出以來,“互聯網+政務服務”迅速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推進“政務公開”已成為“十三五”的重要工作任務。各級政府圍繞政務服務電子化、網絡化展開了全面的建設。那麼,政府電子服務能力究竟哪家強?近日,新華網政務大數據與南京大學政務數據資源研究所共同發布《2016年中國政府電子服務能力指數報告》,對此給出了權威的數據。

  通過對我國部委、省(直轄市)、地級市的政務網站(包括政務服務平臺)、政務微博、政務微信、政務APP四個電子渠道的服務能力進行測評,《2016年中國政府電子服務能力指數報告》對4個直轄市、22個省及5個自治區、334個地級市(包括三沙市)的政府電子服務能力進行了簡析。

  在政府門戶網站服務能力方面,在四個直轄市中,北京市門戶網站的服務能力位列第一,重慶市和上海市分列二、三位。福建省、廣東省、貴州省的省級政府網站服務能力指數分列全國的前三位。在地級市政府網站服務能力的排名中,揚州市與泉州市並列第一,江門市、岳陽市並列第三。

  在政務微博服務能力方面,在四個直轄市中,北京市政務微博(北京發布)和上海市政務微博(上海發布)分別位列第一、第二。重慶市政務微博在影響力和資訊發布的權威性、及時性等方面表現較好,但受注冊時間短的影響,排名第三。甘肅省、四川省、河北省的省級政府網站服務能力指數分列全國的前三位。在地級市政務微博服務能力的排名中,廣州市、洛陽市和寧波市分別位列前三。

  在政務微信服務能力方面,四個直轄市中,北京市位列第一,上海市排名第二。浙江省政務微信位列第一,甘肅省、黑龍江、湖南省、河南省分列 2-5名。地級市政務微信服務能力差異顯著,汕頭市、宜昌市、江門市分列前三位。

  在政務APP服務能力指數方面,四個直轄市中,重慶市的政務APP服務能力超越北京、上海位列第一,上海市和北京市分列二、三位。省級政務APP服務能力指數,貴州位列第一,湖北省、湖南省分別位列第二、三。地級市政務APP服務能力指數,寧波市政務APP服務能力位列第 1,西安市、黑河市、恩施自治州、武漢市分列 2-5 名。

  在政府“雙微”服務能力指數方面,“雙微”指數是用來比較衡量政府官方微信、微博活躍度和服務提供效能的重要指標。比較而言,北京和上海市“雙微”服務能力指數較高,天津市在“雙微”渠道的應用上落後于其他三市。省級政府“雙微”服務能力指數,甘肅省、浙江省、吉林省的省級政府“雙微”服務能力指數分居全國的第一、第二和第三位。地級市政府“雙微”服務能力指數,廣州、宜昌、汕頭三市位列三甲。

  在政府“新媒體”服務能力指數方面,政務“新媒體”服務能力指數是我國各級政府資訊傳播與服務提供的新渠道——“兩微一端”建設與應用情況的綜合衡量指標。“新媒體”服務能力指數越高,代表政府應用新媒體提供政府服務的效果越好。就四直轄市的“新媒體”服務能力指數而言,上海、北京、重慶三市的得分較接近,而天津市受到政務 APP 得分的影響,與前者有一定差距。貴州、湖北、浙江三省摘得省級“新媒體”服務能力指數的三甲。地級市中,廣州、寧波、中山三市政府“新媒體”服務能力指數分列三甲。

  在政府電子服務能力綜合指數方面,綜合指數是政府網站、“兩微一端”四個渠道服務能力的綜合測評指標。在直轄市中,北京、上海、重慶的綜合能力指數均超過直轄市的平均水準,北京排名第一。從測評結果來看,貴州省、湖北省、浙江省的政務 APP服務能力排名分列第一、第二和第六名,其新媒體渠道的表現也較為突出,發展新媒體渠道、重視創新,對政府電子服務能力的綜合水準影響明顯。

  報告指出,從數據來看,我國各級政府電子服務建設與應用尚處于中期發力、快速發展階段。各級政府電子服務呈現“入口多、渠道多、欄目多,協辦少、聯辦少、通辦少”,“資訊服務強,辦事服務弱;網站服務強,移動服務弱;傳播推廣強,親民易用弱”等“三多三少”、“三強三弱”的特點。政府服務的電子化入口很多,能見度高了,但也增加了公眾入口選擇上的復雜度。再加上不同渠道,如“兩微一端”,欄目眾多,設計上缺少統籌規劃,親民易用方面體驗差。在業務辦理上,多部門協辦、聯辦少,也導致大多服務事項不能通辦,有了一兩次不好的體驗,公眾更樂意選擇線下、實體大廳辦事,電子服務效能無法發揮。各級政府網站服務能力較強,資訊服務的量很大,公眾體驗中認為服務較弱的是移動端,不再符合用戶的訪問習慣,資訊過載嚴重,“要的資訊找不到,不要的資訊滿屏跑”。

  報告建議,目前,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能力管理工作刻不容緩,可以從提升政府電子服務提供上的隨需應變能力入手,及時感知社會對政務服務需求及新技術的變化、認知與吸納程度,引入眾創、眾包機制,提前感知、靈敏應對、社會化服務。進而,由外而內推動政府電子服務的能力管理,制定政府電子服務能力標準和規范,讓每個服務主體都清楚知道自身的服務能力水準,也知道提升與發展的目標,差距可查、有章可循,協同推動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

>>政府電子服務能力究竟哪家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相關新聞
  • 政務服務跨入“互聯網+”時代
    今年兩會,二維碼小火了一把,不僅登上政府工作報告及最高法、最高檢的“兩高報告”,連部長通道都可以“掃碼提問”。一個毫不起眼的二維碼,卻實實在在提高了兩會的溝通效率和服務水準,展現出互聯網在政務服務中的獨特價值。
    2017-03-17 09:08:13
  • 政務上“雲端”辦事不再愁 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路
    “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路”,是每一個公民的願望。即將走出校園、走進職場的我,期待著政務服務日漸人性化;也相信,簡政放權的中國實踐,會越發精彩。
    2017-03-12 11:04:07
  • 網上政務,既要建更要管
    據最新《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6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超7億,線上政務服務用戶規模超2億,但只有近半數網民對線上政務服務感到滿意。如果心中有群眾,有責任感和使命感,必然盡職履責,站在群眾的角度考慮問題,盡心盡力地把網上政務搞好。
    2017-02-22 11:31:22
新聞評論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恐襲後的倫敦
    恐襲後的倫敦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517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