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上政務,既要建更要管
2017-02-22 11:31: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最新《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6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超7億,線上政務服務用戶規模超2億,但只有近半數網民對線上政務服務感到滿意。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政務新媒體得到了蓬勃發展,網上政務呈現星火燎原之勢,“互聯網+政務服務”讓人民群眾有了更為便捷的政務體驗方式,把“群眾跑腿”變為“資訊跑路”,把“被動服務”變為“主動服務”,充分發揮了網上政務的輿論引導、政務公開、互動交流、線上服務等功能,暢通了網民訴求渠道和網絡監督通道。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當前有部分地方政府網站仍然存在更新不及時、資訊發布不準確、互動交流不回應、服務資訊不實的現象,微博、微信更是虛有其名。究其原因,是一些地方和部門注重建而輕視管,把網上政務當成應付上級的差事,並不是真心實意地方便群眾辦事。在沒有網上政務前群眾辦事“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有了網上政務,網站要麼打不開,要麼辦事指南無法辦事,下載連結點不開,辦事難的老大難問題依然如故。其實,網上政務猶如一面鏡子,服務品質折射幹部作風。如果心中有群眾,有責任感和使命感,必然盡職履責,站在群眾的角度考慮問題,盡心盡力地把網上政務搞好。

網上政務建設不能只注重數量,不注重品質;不能只注重建,不注重管;不能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內容,網上服務不能搞面子工程,群眾受益和便捷才是考量網絡政務是否合格的根本標準。夯實網上政務,讓群眾真正從中獲益,要從抓幹部隊伍作風建設做起,抓好網上平臺建設,使網上服務進得去,點得開,能辦事,辦成事,讓群眾不再為了證明而證明,為了辦理證件而跑路;要加強對網上政務平臺管理人員的培訓,使他們精通業務,滿足服務群眾的需要;要制定管理服務規范,建立健全運作管理制度;要將政務平臺置于眾目睽睽之下,加強網上監察和法制監督,使網上政務真正服務于人民群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別開生面的鄉村冬奧會
    別開生面的鄉村冬奧會
    候鳥翔集膠州灣
    候鳥翔集膠州灣
    摩蘇爾動物園
    摩蘇爾動物園
    烏德琴演奏家
    烏德琴演奏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9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