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定3·23為幹部"學習日" 抓學習改作風立規矩
2017-03-24 10:47: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繃緊“趕考”意識 書寫合格答卷

  核心閱讀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考察河北,對燕趙熱土知之深、愛之切,著眼全局為河北各項事業定位導航。河北各級黨員幹部牢記囑托,認真學習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以致用、學用相長,增強“四個意識”,提高執政能力,奮力書寫新時期“趕考”路上的河北答卷。

  春雨不約而至。河北平山縣西柏坡,青松翠柏,吐露新綠。

  3月23日,河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把每年3月23日確定為“學習日”。當天,全省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結合實際開展學習,要求繃緊“趕考”意識,保持“趕考”狀態,增強“趕考”能力。

  1949年3月23日,在西柏坡,毛澤東同志意味深長地説: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由此,河北成為趕考精神的發源地。

  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諄諄告誡全黨:“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抓學習,提高認識水準

  今年3·23,是個特殊的“學習日”。

  最近,中辦下發了《中國共産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河北借勢發力,將3月23日定為“黨員幹部學習日”,激勵各級黨員幹部發揚優良傳統,完善學習制度,成為黨員自覺。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學習重在平時。

  “關鍵少數”帶頭學。2015年8月4日,到河北履新不久的省委主要負責同志,來到革命聖地西柏坡,重溫毛澤東“兩個務必”的教誨,領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西柏坡時的重要講話。“我們要牢記‘兩個務必’,弘揚‘趕考’精神,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上來,奮力書寫中國夢的河北篇章。”

  一年後的9月6日,河北省委八屆十四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河北省委關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唐山重要講話精神的意見》,以省委全會來動員全省黨員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月28日視察唐山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要有高標準。河北農大教授李保國扎根太行30年,幫助農民脫貧致富。習近平總書記稱讚他是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太行山上新愚公。河北組織全省黨員幹部以李保國為榜樣,開展“戴黨徽、亮身份”行動,爭做合格黨員。

  學習要廣覆蓋。阜平縣委為全縣1.8萬名黨員送去《中國共産黨黨章》《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讀本》。“不能落下一個黨員。”太行深處的羊道村農村老黨員呂乃耀臥病在床,村第一書記任志學翻山越嶺,把學習資料送到他手上,一起交流學習。

  2015年以來,河北啟動“萬人示范培訓”工程,圍繞黨性教育、基層黨建4個重點,先後舉辦188期培訓班,培訓了30364名農村黨組織書記。今年底將實現對全省5萬名農村黨組織書記培訓全覆蓋,確保黨的政策落實到“最後一公里”。

  改作風,提高領導能力

  3·23,也是“修身日”。

  學習是為了“醒腦”,樹立科學的政績觀;學習也是為了“洗心”,轉變幹部作風,改善營商環境,更好服務群眾。

  功成不必在我,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河北有39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6年底還有貧困人口183.4萬人。面對異常艱巨的脫貧任務,省委主要負責人警醒各級幹部:按照中央的要求,一步一個腳印,不搞層層加碼,防止數字脫貧,確保到2020年實現脫貧,既不提前,也不延後。

  轉變幹部作風,從群眾最反感的領域開刀。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春節後上班第一天,河北召開機關作風整頓大會,劍指一些機關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沉疴。

  “聊齋裏有一個‘罵鴨’的故事。一個人偷鄰居的鴨子吃掉了,第二天他身上長出了鴨毛。有人告訴他,你的病是天罰,須丟鴨人罵,鴨毛才會掉。偏偏丟鴨的鄰居肚量大,就是不罵。偷鴨人只得説出實情,求鄰居罵了一通,偷鴨人的鴨毛才掉了。”

  日前,在滄州市運河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上,區委主要負責人用故事作引子説,黨員幹部也要向“偷鴨人”學習,主動請“鄰居”來罵,讓社會監督。當天還請來4位企業界代表,讓他們敞開提意見。學習會還布置了特殊“作業”:每位同志寫一份如何幫企業解決問題的調研報告,要用結果來檢驗作業的完成情況,由企業來打分評判。

  黨員作風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在2016年河北省省級機關作風公開評議中,主體評議和網絡評議平均滿意度均超過95%。

  立規矩,全面從嚴治黨

  3·23,也是“警示日”。

  “這裏是立規矩的地方。”時隔3年多,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考察時的鏗鏘話語,鐫刻在平山縣西柏坡村七旬老黨員閆青海心中,河北482萬名黨員更不會忘記這一警示。

  “不搞跑官要官、拉票助選”,“堅決拒收現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和各種財物”……2015年11月,河北省委常委會公開作出對黨絕對忠誠、反對“四風”等十項承諾,接受群眾監督。

  河北發揮巡視“利器”,省委巡視組由7個增至16個,對345個巡視對象實現全覆蓋,對197個巡視對象殺“回馬槍”。突出辦案重點,嚴肅查處違法違紀案件,樹起黨紀國法的權威。既“打虎”也“拍蠅”,贏得群眾點讚。深州市辛興莊貧困戶王俊傑説:“村支書截留我家7300元危房改造款,我敢怒不敢言。紀委查處了這樣的村幹部,説明反腐就在俺們身邊。”

  “打鐵還需自身硬!”正定縣塔元莊村黨支部書記尹小平牢記總書記到村裏考察時的囑托。他説:“幹部行得端、坐得正,才算得上‘硬’”。新農村建設要拆舊房、分新房,村幹部先從自家拆起,分房時打破“抓鬮”慣例,先村民後黨員,最後才是村幹部。

  須思官場吃喝一席宴,必耗民間勞苦半年糧。塔元莊村將總書記引用過的這副對聯挂在村委會會議室顯眼位置,時刻警醒幹部,不到村民家裏吃一頓飯、喝一次酒。村兩委班子連續6屆高票連任,每年兩次民主測評,幹部的優秀率都在95%以上。(記者 徐運平 張志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恐襲後的倫敦
    恐襲後的倫敦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8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