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務上“雲端”辦事不再愁 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路
2017-03-12 11:04:0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政務上“雲端” 辦事不再愁(家事國事)

  今年2月底,我來到位于武漢市江岸區的“市民之家”辦理個人護照簽注業務。由于總改不了丟三落四的毛病,我特意提前在“雲端武漢·政務服務大廳”查詢到了需要備齊的材料。

  “您好,若需要辦理個人護照簽注,請乘電梯至負一樓辦證大廳。”我來到負一樓,只見LED螢幕上顯示著叫號名單,下午來排號的已有200多人。看我很焦急,工作人員提醒我,可以通過“武漢市市民之家”APP提前預約。眼看是排不上號了,我趕緊預約了次日上午的業務辦理,選定預約時段為9:00至9:30。

  第二天上午9時,我準時來到出入境辦理窗口。按照流程,我將提前準備好的各種材料交予工作人員。由于簽發時限為10個工作日,工作人員詢問我,是否需要郵寄服務。“需要,謝謝您。”我回答道。説罷,我留下了郵寄地址和郵費。

  臨走前,在觀光途中,“武漢市市民之家”的簡介牌映入眼簾。原來,武漢市市民之家于2012年10月27日正式啟動,目前已有66個單位進駐,設立了318個受理窗口,可以辦理426個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

  回想起2015年研究生入學時的一件事,我不禁感慨萬分。那時候為了將《高校應屆生三方協議書》從武漢市人才中心轉至武漢大學,可是費了不少工夫。尤其涉及往屆生的個人檔案托管和遞交,既需要本科院校開具有關證明,又得本人到武漢市人才中心辦理申請。幾趟跑下來,的確費力又煩心。

  能早日實現“無紙化辦公”,減少個人身份證明的行政流程,一直是我的心聲。回想以前,有時去外地求學或實習,材料卻沒帶齊,只得囑咐家人,趕緊寄來。那期間,既需要經歷焦灼的等待,又需要擔心個人資料是否安全。

  近年來“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探索,給我吃了“定心丸”。一個很明顯的變化是,由于材料審批流程相對簡化,省去了不少口頭解釋的麻煩,政務工作人員的“臉色”也好看了許多。

  更令我欣喜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指出,去年我國共取消了165項國務院部門及其指定地方實施的審批事項,清理規范192項審批中介服務事項、220項職業資格許可認定事項。

  這樣的變化,當然來自于頂層設計的日臻完善。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互聯網+政務服務”。同年4月,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聯合出臺《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資訊惠民試點的實施方案》,以80個資訊惠民國家試點城市為試點單位,明確提出“兩年兩步走”的實施步驟。9月底,國務院印發《關于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17年底前,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國務院有關部門建成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2020年底前,建成覆蓋全國的整體聯動、部門協同、省級統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係。

  具體到我所居住的武漢市,以個人身份驗證為例,去年6月,武漢市公安局與支付寶合作開發的“電子身份卡”上線,市民使用“電子身份卡”在“武漢公安網上警局”預約辦理身份證、出入境證件等各類事項時,可以快捷安全地驗證身份。

  “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路”,是每一個公民的願望。即將走出校園、走進職場的我,期待著政務服務日漸人性化;也相信,簡政放權的中國實踐,會越發精彩。(雷龔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簡政放權 釋放更多改革紅利
    2016年簡政放權持續推進,在提前完成本屆政府減少行政審批事項1/3目標的基礎上,又取消165項國務院部門及其指定地方實施的審批事項,清理規范192項審批中介服務事項。
    2017-03-12 10:04:22
  • “簡”字當頭增益中國社會良治——海外熱議中國持續推進簡政放權
    “取消165項國務院部門及其指定地方實施的審批事項,清理規范192項審批中介服務事項、220項職業資格許可認定事項……” 
    2017-03-07 16:45:30
  • 落實簡政放權不能自行其是
    新華社記者王存福、代超  近日,國務院取消的職業資格認證在海口市又被個別部門立為從業必備資格,媒體曝光後涉事的海口市室內裝飾裝修協會被依規撤銷,責任部門海口市住建局因監管不力被約談問責。
    2017-02-14 19:18:22
新聞評論
    羅馬尼亞的巴萊亞冰旅館
    羅馬尼亞的巴萊亞冰旅館
    武漢大學櫻花初綻
    武漢大學櫻花初綻
    “傷痕累累”的博物館
    “傷痕累累”的博物館
    一棵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1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