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歸”紅利釋放需要良好環境
2017-03-09 07:38:55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這幾天,“城歸”成了兩會上的熱詞。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厲以寧表示,農村的變化超出了預期,其中之一就是出現了大量“城歸”;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委員李登海也説,在他身邊“城歸”越來越多,有的成了養殖能手,有的成了種植大戶。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兩會“部長通道”回答記者提問時也表示,當前農業農村已經成為創業創新的新天地,要為“城歸”營造良好創業環境。

    “城歸”,主要是指進城務工的農民,或者從農村走出去的讀書人、退役士兵等等,經過多年在城市打拼的經歷,積累了一定的資本、技術、現代化的經營管理理念,如今又重新回到鄉村創業生活。

    就如上世紀90年代末大量海歸回國熱潮一樣,“城歸”返鄉帶動了諸多資源要素向農村流動,不僅為自身成長發展開辟了一個巨大的舞臺,為農民就近轉移就業挖掘了新的潛力,更為現代農業發展、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入了新鮮活力,為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發展增添了新動能。

    當然,目前我們看到的“城歸”對于農村的影響還只是一個開始。正如一些代表委員提出的,要想充分釋放“城歸”潛在的各種紅利,還需要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讓農村這片熱土持續發熱,為“城歸”返鄉創業營造良好的環境,使其回鄉後真正有所作為、有所發展,農村繁榮的新時代才真正可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躲避戰火
    躲避戰火
    “探”春
    “探”春
    阻斷致病基因的健康嬰兒在滬降生
    阻斷致病基因的健康嬰兒在滬降生
    喀布爾一部隊醫院遇襲
    喀布爾一部隊醫院遇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59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