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關鍵詞”,教育部部長怎麼看

2017-03-09 07:17:42 來源:光明日報

  【行走在會場】

  “像三伏天吃了一個冰鎮大西瓜”——一場酣暢淋漓的會議,讓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大呼過癮。3月7日下午,陳寶生在教育界別聯組會上,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並現場作出回應。會上,安徽大學原黨委書記黃德寬、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吉臻、吉林華橋外國語學院院長秦和、華東師范大學教授章義和等10多位委員先後發言。記者梳理了幾個關鍵詞,看看委員們提了哪些建議,教育部部長如何作答。

  【關鍵詞】“雙一流”建設

  陳寶生:“拿著‘211’‘985’的票,上不了‘雙一流’的船”

  黃德寬委員指出,目前,地方高校辦學水準較低,尤其是中西部地區高校經費投入依然不足,人才流失比較嚴重,導致地方和中西部高校實際辦學水準,與部屬院校和經濟發達地區高校的差距越來越大。他建議,在建設“雙一流”的同時,指導和支援地方政府結合各地實際建設本地區的國內一流高校和特色學科。對納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規劃的地方高校和學科,中央財政要加大轉移支付比例,政策上予以重點支援和傾斜。

  陳寶生回應,“雙一流”建設的目標是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因此,要總結“211”“985”的成功經驗,也要吸取教訓,把“雙一流”建設搞好。“對于遴選工作,我們主要是靠第三方專家評選,立足于現有的發展水準、教學能力、科研能力來評估。用四句話概括是:競爭優選,學校覺得自己合格就申報;專家評選,參照社會評價;政府比選,在專家評選基礎上來比較,服務于國家戰略;動態篩選,不合格你就‘出去’。這意味著,拿著‘211’‘985’的船票,上不了‘雙一流’的船。”

  【關鍵詞】中小學課後服務

  陳寶生:“防止課後服務變相成為集體教學或‘補課’”

  劉吉臻委員表示,目前,很多中小學的放學時間在下午三四點左右,給正在上班的家長們造成了很大困擾。他建議,鼓勵中小學、幼兒園承擔課後服務職能,允許中小學、幼兒園收取合理的課後服務費,並修改中小學在校時間的規定。

  陳寶生回應説,去年開始,要求有條件的地方開展試點,摸索經驗,想分三步走:第一,鼓勵各地摸索經驗;第二,教育部印發《關于做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初步規范,提出實行彈性放學時間;第三,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爭取盡快妥善解決大家都關心的問題。在具體操作方式上,一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財政補貼”等方式給予適當補助;二是和家長建立談判機制,適當收取一些費用;三是不要把這段時間又變成上課時間,防止課後服務變相成為集體教學或“補課”。

  【關鍵詞】鄉村教師

  陳寶生:“把最優秀的人會聚到教育戰線”

  章義和委員指出,目前,我國教育最薄弱的環節依然是鄉村,鄉村教育發展的關鍵是建設一支富有情懷和理想、專業優良、甘于奉獻的鄉村教師隊伍。他建議地方政府把當地教學品質、教師隊伍建設等情況納入政府業績考核,同時要提高鄉村教師待遇,改革鄉村教師職稱評聘模式,實施契合鄉村教育需要的師范計劃和培訓計劃,提升鄉村教師能力。

  陳寶生回應説:“教育品質是尊敬出來的,沒有對老師的尊敬、對學生的尊重,就沒有好的教育品質。因此,教師隊伍建設非常重要,只有把最優秀的人會聚到教育戰線,我們才能為中華民族培養一代又一代的人才。”陳寶生説,教育部今年將出臺一個文件,對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鄉村教師待遇等問題作出明確部署。

   (本報記者 晉浩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9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