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回應民生六問:養老金累計結余3.67萬億元
2017-03-02 07:15: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新辦1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人社部官員在會上回應了一係列民生熱點話題:養老金累計結余3.67萬億元;養老金入市只是投資選擇之一;繼續深入研究延遲退休政策;降低失業保險費率不會降低失業人員的待遇;今年底符合轉診條件的實現異地就醫結算;今年去産能需安置約50萬職工,等等。

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談養老金運作

  ——累計結余3.67萬億元

  對于民眾關心的養老金運作情況,人社部部長尹蔚民透露,養老保險基金運作總體平穩。去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總收入是2.84萬億元,總支出是2.58萬億元,當期結余是2600多億元,累計結余是3.67萬億元,可以確保17個月的支付。

  尹蔚民表示,養老保險基金運作的主要問題是統籌地區之間不平衡。要未雨綢繆,進行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採取綜合性措施保障養老保險基金的可持續發展。這一點大家完全可以放心。

  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談養老金投資

  ——入市只是投資選擇之一

  對于養老金入市的問題,人社部副部長遊鈞透露,2016年底正式啟動了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實施工作。首批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約的有七個省,資金規模達到了3600億,資金劃撥也在陸續到位中。

  遊鈞説,養老基金投資運營的實施並不意味著入市,進入股市只是養老基金投資的一種選擇,並且由市場機構根據市場狀況來選擇入市的時點。總之,將多措並舉,來確保基金的安全和收益。

  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談延遲退休

  ——要繼續深入研究論證

  在談到延遲退休時,尹蔚民表示,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是一項重大的經濟社會政策,涉及到每一個人的切身利益。這項政策對于應對人口老齡化的背景下,人力資源有效地開發利用、養老保險可持續發展,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尹蔚民説,由于這項政策直接涉及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當前就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特別是這幾年化解過剩産能職工分流安置的壓力也非常大,所以在制定政策時,會非常穩慎地來把握,將繼續深入、認真地研究這項政策。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55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