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為何不招待見?
2017-03-01 19:39:16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年來呼吁解決的“最後一公里”難題,似乎被共用單車輕松破解了。但是,共用單車自身的生存狀況卻並不輕松,除了頻頻被虐外,近日有讀者打來熱線電話説,地鐵站口的“B+R”免費停車場,不僅對共用單車説不,更有甚者,“管理人員”直接將它們扔出了停車場。這一幕,就發生在地鐵14號線東風北橋站。

  現場目擊

  共用單車被扔出停車場

  2月25日下午一點半左右,高女士乘坐地鐵14號線,在東風北橋站下車。從C2出口出來後,眼前的一幕讓她很吃驚。

  “第一眼就看到甬道上躺著幾輛摩拜單車。一扭頭,只見一個中年男子正從自行車停車場裏搬著一輛小黃車往外走。”高女士説,車上著鎖,男子一手扶著車把,一手提著小黃車的後輪,然後隨手一扔,將小黃車扔進了綠化帶裏。隨後,他又返回停車場,開始往外扔下一輛小黃車。

  “B+R停車場不就是為了停自行車的嗎?擺得整整齊齊的小黃車,為什麼非要給扔出來呢?”高女士十分不解。

  男子操著外地口音回答,共用單車是不能停在自行車停車場和地鐵站口的,如果被發現,他就要被處罰。

  看不得共用單車被虐,高女士把倒在綠化帶的兩輛小黃車扶起,放在了地鐵站前的空地上。誰知,那名男子又掄起這兩輛車,直接砸向了路邊的樹幹上。

  管理員説 一天要搬出幾十輛車

  接到爆料的當天下午,記者趕到地鐵14號線東風北橋站。這座地鐵站毗鄰東北四環,共有4個出入口,每個出入口旁,都有一個自行車停車場。停車場內都貼著顯眼的“提示”,稱這裏可以免費停放車輛。

  每個停車場裏都停放著自行車,但看不到共用單車的身影。相反,在這些停車場的護欄外,摩拜、小黃車、小藍車擠靠在一起。

  停車管理員康女士説,她所在的物業公司負責管理這裏,具體工作包括地鐵站口外的衛生和停車管理。從去年共用單車大批出現後,公司給他們下達的指令就是,停車場內禁止停放共用單車,違者罰款。至于公司為何這麼做?康女士説她也不清楚。

  康女士還説,東風北橋地鐵站口的四個停車場都歸她一人管理,每天她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從停車場裏往外搬車,一天要搬出十幾輛。“那個扔單車的人我不認識。”

  記者今天上午採訪了康女士所在的物業管理公司,對方一位負責人説,停車場是免費性質的,而共用單車是經營性質的,所以不能停在這裏。

  記者調查

  共用單車為何難進停車場

  記者走訪發現,B+R停車場分有償停車和免費停車兩種形式。市民高女士遇到的情況,是個例還是普遍現象?昨天,記者實地探訪了崇文門、磁器口、成壽寺等地鐵站外的自行車停車場。

  記者嘗試將共用單車停放在車棚內時,被管理員攔下。管理員説,他們公司規定,禁止共用單車停放在車棚裏。若想停放,必須交停車費。

  在10號線成壽寺地鐵站,既有免費停車棚也有收費停車棚。管理員稱,三個站口外的車棚均受地鐵公司管理,他們只是負責看管。對于共用單車,只要有車位,他們允許單車停在免費車棚裏。不過,若是私人自行車停不下,他們會將共用單車推到場外,優先滿足普通自行車。這名管理員還説,地鐵10號線沿線的大紅門、石榴莊、十裏河、潘家園等站,車棚管理情況和他們是一樣的。

  記者手記

  今年的北京兩會上,市政協委員唐俊傑就表示,共用單車的管理和配套制度過于滯後,跟不上市場變化。她建議,市交通委約談相關企業,提出規范無樁共用單車停放的具體要求。而且,政府部門應該整合共用單車和城市現有公共自行車交通係統,規范管理,共同促進公共交通産業的發展。總之,“城市管理別被共用單車甩在後面。”(劉琳 張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頻頻遭遇“黑手” 法律的“鎖”不容忽視
    亂停亂放、私自上鎖、破壞損毀等情況屢見不鮮。有人説,共用單車的亂象折射出道德缺失,其實,它更是觸碰了法律的底線。那些違規使用、惡意破壞的人也許忽視了共用單車還有一道法律的“鎖”。
    2017-03-01 19:35:54
  • 群雄逐鹿價格戰硝煙正起 共用單車市場能有多大?
    隨著越來越多共用單車投放到街頭,共用單車大戰,倣佛成了各家企業在熱門地區、地鐵站口的堆疊大戰。隨著共用單車的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摩拜單車、ofo兩家巨頭已經坐不住了,首先打起了“價格戰”。
    2017-03-01 19:13:05
  • 反詐騙專家提醒:共用單車被貼“偷錢二維碼” 須當心三大掃碼騙局
    最近,全國連發多起共用單車被貼虛假二維碼的詐騙事件,用戶手機掃描此類二維碼後,或被要求直接轉賬,或被要求下載可疑軟件,致使資金賬戶面臨被盜刷的風險。為此,反詐騙專家提醒,在使用共用單車時,須警惕不法分子設置的掃碼陷阱。
    2017-03-01 15:41:30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55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