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社評:尋求最大公約數 凝聚奮進正能量——寫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之際
2017-03-01 10:29: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新華社社評:尋求最大公約數 凝聚奮進正能量——寫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之際

  春和景明,揚帆起航。肩負莊嚴使命的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匯聚北京,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聚焦發展共商大計,發揚民主共謀良策。隨著“兩會時間”的開啟,我們站在了凝心聚力、繼續前進的新起點。

  歷史的卷軸,揮寫奮進的篇章。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前行,開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進軍,打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戰,吹起精準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各項建設取得新的成績,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人民政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一年來,全國政協累計開展91項視察考察調研活動,組織了18項重點監督活動,開展多層次、全方位的協商民主活動,緊扣改革發展匯聚各方智慧,為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時間的刻度,標注發展的方位。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任務艱巨,使命光榮。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勠力同心、開拓進取,必將使團結奮鬥的基礎更加鞏固,讓同心築夢的力量更加強大。

  “和則一,一則多力,多力則強,強則勝物。”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關鍵在求真務實、真抓實幹,根本上靠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共同奮鬥。人民政協是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大團結大聯合是人民政協組織的重要特徵。新形勢下,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才能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匯聚起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把團結和民主貫穿人民政協履行職能全過程,充分發揮代表性強、聯繫面廣、包容性大的優勢,更好地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必將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不斷為各項事業發展注入奔騰不息的磅薄力量。

  “名非天造,必從其實。”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人民政協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從政治協商到民主監督再到參政議政,人民政協履行各項職能,需要把圍繞“十三五”規劃實施建言獻策作為工作主線,緊扣經濟社會重大問題、全面深化改革難點問題、推動創新創造關鍵問題獻計出力。“目貴明,耳貴聰,心貴公。”好提案源于實踐,好對策造福人民。堅持問題導向,回應社會關切,多下深入調查研究的功夫,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才能把準實踐脈搏、傾聽人民心聲,多進諍言、多謀良策、多出實招。廣大政協委員有效協商議政,為改革發展添助力、聚合力,為攻堅克難拓思路、謀出路,就一定能尋求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畫出民心民願的最大同心圓,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長徵路上,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責任。把兩會開成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的動員會,讓我們擼起袖子加油幹,眾志成城齊心幹,不斷把民族復興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寺外的貓
    寺外的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48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