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全球挑戰下的中國機遇
2017-03-02 09:37: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特稿:全球挑戰下的中國機遇

  新華社記者 鄒多為 傅雲威

  年初,東非國家吉布地。一列中國生産的電氣化旅客列車沿亞吉鐵路呼嘯前行,駛向埃塞俄比亞。這條中國修建的客貨共線鐵路,在運營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亞吉鐵路連接埃塞俄比亞首都亞斯亞貝巴和吉布地首都吉布地,全長752.7公里,是非洲第一條跨國電氣化鐵路。通過這條鐵路,中國把先進的技術和運營模式帶到了東非,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既為合作夥伴提供硬體配套設施,又給對方帶來融資機會和運營管理模式,這種著眼長遠的解決方案,折射出中國經濟之于世界的發展機遇。

  當前,全球增長缺乏動力、結構性改革停滯等挑戰猶存,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多。在此背景下,銳意改革的中國經濟不斷釋放互利共贏的新機遇,促進世界經濟再平衡,為全球經濟治理注入正能量。

  中國增量加速世界經濟復蘇

  作為保持中高速增長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量的主要貢獻者。過去一年,中國完成年初設定的各項經濟目標,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真金白銀”。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突破70萬億元人民幣,增長6.7%,經濟增速重回世界第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估算,去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9%。

  IMF指出,中國將是推動今年全球經濟加速復蘇的關鍵因素。該組織在維持今年全球3.4%經濟增速預估的同時,將中國經濟增速預期上調0.3個百分點至6.5%。

  獨木不成林,百花方為春。中國經濟成績單並非“單科”獨秀,而是追求全面可持續發展;中國經濟並不追求“風景獨好”,而是努力實現合作共贏,向外界傳遞增長信心。

  世界銀行前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指出,自2008年以來,中國每年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率均超過30%,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來源,中國巨額對外投資、大量出境遊人口等對世界其他國家而言都是不可忽視的重要機遇。

  中國改革加速世界經濟再平衡

  在經濟保持增長的同時,中國經濟內部結構性變化也開始影響世界經濟發展圖景。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全球經濟不平衡、不可持續的痼疾顯現,轉入深度調整期。西方主導的國際經濟治理體係難以為繼,推動中國經濟多年來高速增長的外部條件發生巨變。

  面對變局,中國果斷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動態把握“三駕馬車”的重心變化,推動經濟向創新驅動、內生增長方向轉軌,有效緩解外部挑戰帶來的衝擊。

  數據顯示,去年中國第三産業投資佔總投資的58%,已成為影響投資增速的主要力量。澳大利亞國民銀行首席經濟師歐思濂認為,中國第三産業發展勢頭格外迅猛,不僅有效對衝了傳統産業動力不足,並且逐步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動力。

  美國格羅斯大學商學院教授趙耀評價説,中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旨在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結構的適應性,目前效果已初步顯現,其外溢效應十分可觀。

  中國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不含金融領域)1701億美元,增長44%,是2012年的兩倍。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有望達到7億人次。

  從更宏觀視野觀之,中國經濟正踐行“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的跨越,告別粗放擴張、謀求內生增長的同時,向外界輸出寶貴的需求和資本,緩解了總需求不足,加速世界經濟再平衡。

  中國方案優化全球經濟治理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促進世界經濟再平衡和各國互利共贏,單靠一國之力難以實現,從根本上還有賴于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與時俱進。在這個領域,中國與各國積極分享共贏智慧和發展方案,正成為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變革的積極力量。

  合理可靠的金融秩序、高度融通的自貿體係、暢通安全的交通係統、公平高效的合作開發機制……這些正是世界經濟復蘇所急缺的全球公共産品。遺憾的是,原有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存在顯著短板,無力襄助世界經濟拾階而上。

  近年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力推互聯互通,積極籌建亞投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支援新興國家提高在國際金融機構中的份額和表決權,編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國方案”以其巨大包容性、普惠性而得到眾多國家積極響應。正如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行長蘇馬·查克拉巴蒂所言,亞投行等“中國方案”將為國際體係提供更多健康的國際“推動力”。

  全球挑戰倒逼變革,世界變局呼喚大國擔當。在升級版改革開放政策引領下,中國正逐步成長為世界經濟增量主要貢獻者、世界經濟結構性優化者、全球經濟治理變革引領者。

  放眼未來,改革開放所釋放的中國紅利,必將促進各國互利共贏,推動實現更高水準、更寬領域的全球共贏格局。(參與記者:賈遠琨、葉健、王守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寺外的貓
    寺外的貓
    西班牙港狂歡節落幕
    西班牙港狂歡節落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5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