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大代表大涼山履職記:“慢”出來的“好”日子
2017-03-02 09:59: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2日新媒體專電 題:人大代表大涼山履職記:“慢”出來的“好”日子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王浩程 周相吉

  “最美的彩虹在涼山,北京的火車到涼山……”40多年前,還在上學的潘成英在課堂上學到了這首歌曲。那時火車剛剛開通,這首關于鐵路的彝族民謠傳唱在大涼山區,成為很多涼山兒女心頭抹不去的記憶。

  40多年後,火車換了,車站變了,潘成英也從一名學生變成一位全國人大代表。

  如今的她,依然常常乘坐這趟火車走訪村民、調查研究,與很多身處涼山腹地的村民一樣,“慢火車”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對于火車的依賴和感情,他們始終沒有改變。

  列車上的“動物園”

  歷時9個多小時,經過353千米,停靠26站,全程票價25.5元。

  這是5633/34次列車的全程運作情況。這趟往返于涼山州越西縣普雄鎮和攀枝花之間的列車,從1970年開始,已經運作了近半個世紀。

  今年兩會前夕,潘成英再次踏上這列火車調研。

  在火車的最後一節車廂——行李車廂,潘成英和普雄鎮且托村的木色五染等幾位村民圍在一起。旁邊堆放著幾個裝滿活雞的大背簍。

  對于61歲的木色五染來説,這條線她再熟悉不過了。

  20年前,她就是坐這趟車把山上採集的中藥帶到城裏售賣。20年後,她依舊在靠著這條鐵路增收致富。

  每隔一天,這位老人便會和三五鄉親一起,背著前一天收好的雞,步行1個多小時,趕在13時01分之前登上從普雄站發車的5633次列車。

  幾元的車費,兩三個小時的車程,在喜德、冕寧等地下車,把雞賣給當地雞販後,再乘坐當天的5634次列車返回。

  每斤20元收,21元賣。除去車費,木色五染一天可以賺到四五十元。

  每年賣雞幾千元的收入,已經成為她家庭收入的重要補充。“火車方便、票價低,我們才能賺到錢。”木色五染講述時,對鐵路給她帶來的便利心滿意足。

  車廂遠處,成群的鴨鵝,叫聲此起彼伏,幾只山羊在車廂裏互相爭鬥,儼然一派“動物園”的場景。

  説話間,一只鵝下了個蛋,引得滿堂哄笑。

  “過彝族年的時候,行李車廂裏的家禽家畜更多。”説起過年時的情形,列車長阿西阿呷興奮地説。

  為了方便沿線彝族村民攜帶牲口趕集貿易,列車專門打造了“行李車廂”安置牲口和大件行李,沿途車站還配備了專供牲口上下車使用的梯子。

  穿行在這兒的扶貧“慢火車”,已經成為拉動沿線經濟發展和百姓生活的重要“引擎”,也為大涼山區的脫貧攻堅發揮著它獨有的作用。

  駛向希望的“慢火車”

  海拔2400多米,地勢險峻,這裏是成昆線上條件艱苦的高山車站——沙馬拉達車站。

  14時10分,潘成英乘坐的列車抵達沙馬拉達車站。

  每天14時10分至14時12分,5633次列車在這裏停留2分鐘,為喜德縣沙馬拉達鄉火把村村民的生活創造了不少便利。

  在沙馬拉達鄉火把村,潘成英走進了建卡貧困戶吉克瓦則的家中。

  走進老鄉的土墻房,昏暗的房間內,墻上幾幅金黃色的獎狀引人注目。

  “我大女兒出嫁了,二女兒畢業後在甘洛當幼師,兒子在內江讀大學,小女兒在喜德讀中學。”老鄉對潘成英説。

  靠著洋芋、蕎子、苞谷、花椒等農作物,吉克瓦則家一年收入3萬多元,除去兩個娃娃上學1萬多元的費用,剩下的錢也只夠他們買點種子化肥,維持日常生活。

  為了幫扶困難家庭,車站讓困難學生免費乘車。吉克瓦則的妻子欣慰地説:“娃娃坐火車去讀書不要錢,很方便,好得很。”

  在大涼山區,像吉克瓦則一樣重視教育的家庭越來越多。逢站就停“慢火車”,讓娃娃們的求學之路變得更加順暢。

  “這條鐵路不但是扶貧之路,更是一條求學之路、希望之路。”沙馬拉達站站長薛東旭談起對這條“慢火車”的理解。

  薛東旭説:“車務段為車站配備了專門的彝族站長和彝族職工,這樣可以用彝語更好地為山區彝族同胞服務。”

  趕集、走親戚、上學……沙馬拉達車站每日乘車人數從幾十到上百人不等,雖然人數不多,卻肩負著支援涼山精準扶貧、幫助彝區農産品流通及助力彝族同胞走出去長見識、擺脫貧窮奔小康的重任。

  虧損中的公益“和諧號”

  兒童的背帶、縫制編織袋的麻繩、透明膠帶……一件件專門為彝族乘客準備的物品整齊地擺放在列車上的一個便民箱裏。

  “乘客裝作物的麻袋破損後,在車上可以及時進行縫合,保障乘客順利出行。”阿西阿呷説。

  東西雖小,情誼卻深。作為在這趟車上服務了20多年的列車長,阿西阿呷和彝族乘客的關係已經密不可分。

  “垃圾別往窗外扔,放進盤裏最衛生;行李莫把車門堵,旅客上下不受阻……”

  此時,在車廂裏,列車安全宣傳小分隊用漢語彝語雙語廣播引導乘客文明出行。

  近年來,除了在車廂改造、車站人員配置等硬體方面改善外,火車上的“軟”服務也在不斷升級。雙語廣播通過積極宣傳,不但提高了村民素質,也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起到了積極作用。

  “‘慢火車’是我們民族地區、貧困地區老百姓的專車,對帶動老百姓脫貧致富,走出大山有著非凡意義。”完成對“慢火車”的調研後,潘成英認為,在動車、高鐵不斷延伸提速的今天,這趟穿行在大涼山地區的慢火車的意義更加凸顯。

  在全國,像5633/34次這樣的公益性扶貧列車不在少數。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國鐵路共開行這樣的公益扶貧列車81對,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東北偏遠貧困地區,2016年共運送旅客近3000萬人次。

  “鐵路部門對公益扶貧列車長期執行1995年的普速旅客列車運價標準,票價30多年未變。”這位負責人介紹。

  “慢火車”為改善貧困地區發展環境和條件提供了重要支撐,也在國家推進扶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發揮著更大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涼山“懸崖村”藤梯變鋼梯 險道將成旅遊風景
    進出村子都要徒手攀爬17段、落差近千米的陡峭藤梯,去年5月,媒體報道讓涼山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勒爾村勒爾社一夜變得全國聞名,這個名副其實的“懸崖村”引起了眾多人的關注。
    2017-02-14 12:52:39
  • 四川涼山“懸崖村”將被開發成旅遊景區
    莫色子古説,以前,攀爬藤梯上山進村,村民需要1個半小時左右,而不熟悉的外地人至少需要3個小時。以前進村要爬藤梯,外面的新娘嫁進村來,需要提前一個月挑選年輕力壯的小夥子,將新娘從山下背上來。
    2017-02-14 07:05:36
  • 涼山“麻風村”的十年變遷
    兩天後,記者離開阿布洛哈村時,日力色日書記和幾位村民送別,他們拉著記者的手深情地説:“村民所有的希望,就是有一條通往外界的便捷通道啊……”
    2017-01-23 07:46:52
新聞評論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寺外的貓
    寺外的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5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