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統計公報呈現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三大亮點
2017-02-28 20:07: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2016年統計公報]數説2016年中國經濟

圖表:數説2016年中國經濟 王永卓 陳聰穎 編制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統計公報呈現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三大亮點

  陳煒偉、何曉源

  國家統計局28日發布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從經濟增長到結構調整,從社會保障到百姓生活,公報呈現了“十三五”開局之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面貌。透過大量的數據,記者梳理了其中的三大亮點。

  亮點一:經濟增長提質

  2016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6.7%。在增速背後,中國經濟品質提升脈絡清晰。

  公報顯示,從産業結構看,2016年服務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7.8%,比國內生産總值增長快1.1個百分點;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51.6%,比上年提高1.4個百分點。

  從需求結構看,消費保持較大貢獻。2016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4.6%,比上年提高4.9個百分點,比資本形成總額高22.4個百分點。

  從能效水準看,2016年,萬元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比上年下降了5.0%,説明消耗了較少的能源生産出了等量的國內生産總值。

  此外,城鎮化率進一步提高。2016年末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7.35%,比上年末提高1.25個百分點;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1.2%,提高1.3個百分點。勞動生産率提升。2016年,全年全員勞動生産率為94825元/人,比上年提高6.4%。

  “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經濟增長品質提高。針對經濟結構演變的規律以及當前經濟結構存在的問題,黨中央、國務院積極採取措施,在‘去’和‘補’上同時發力,在存量和增量上同時用勁,努力推進經濟結構的優化升級,經濟結構出現了積極變化。”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説。

  亮點二:動能轉換加快

  中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新舊動能轉換至關重要。從公報發布的數據來看,中國經濟新動能正在加快培育:

  ——互聯網經濟迅猛發展。2016年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3.2%,其中農村地區普及率達到33.1%;移動互聯網接入量93.6億G,比上年增長123.7%;互聯網上網人數7.3億人,增加4299萬人。2016年,網上零售額比上年增長26.2%;快遞業務量達312.8億件。

  ——新産業新産品快速成長。2016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分別比上年增長10.5%和10.8%,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5和4.8個百分點;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産量增長51.8%,新能源汽車增長40.0%,工業機器人增長30.4%。

  ——創業創新勢頭良好。全年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15500億元,比上年增長9.4%。全年授予境內發明專利權29.5萬件,比上年增長15.0%,境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100萬件。

  “針對經濟社會發展傳統動能減弱,新動能亟須培育推動的形勢,黨中央、國務院積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促進創新有序健康發展,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調動微觀主體積極性,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激發經濟活力,新的力量、新的動能不斷發力,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不斷提高。”李曉超説。

  亮點三:群眾福祉增強

  改善群眾生活,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公報顯示,過去一年,我國著力增進群眾福祉,取得積極成效。

  脫貧攻堅方面,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變價)的農村貧困標準計算,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4335萬人,比上年減少1240萬人。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8452元,比上年實際增長8.4%,增速比全部農村居民收入快2.2個百分點。全年全國農村地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158萬戶。

  社會保障方面,年末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城鎮基本醫療保險人數分別比上年末增加2501萬人、375萬人和8257萬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農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人數分別為1480萬人、4577萬人和497萬人。全年資助5621萬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救助3100萬人次。

  此外,恩格爾係數繼續下降。2016年,全國居民恩格爾係數為30.1%,比上年下降0.5個百分點。全年全國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開工606萬套,棚戶區改造和公租房基本建成658萬套。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總體要求,黨中央、國務院堅持民生優先,努力拓寬增收渠道,大力增加公共服務供給,奮力實施脫貧攻堅工程,著力提高教育品質和公平,織牢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居民生活進一步改善。”李曉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凱茵
相關新聞
  • 特稿:細數全球衛生治理的“中國亮點”
    瑞士城市日內瓦被稱為“最小的大城市”,它是全球主要衛生機構的聚集地,也可以説是全球衛生治理的“神經中樞”。在這裏看全球衛生治理的新圖景,那些來自中國的亮點就不得不説。
    2017-01-19 13:20:41
  • 央企工作會議盤點:混改、供給側改革成亮點
    近期,央企紛紛召開工作會議,部署2017年的重點工作任務。中國聯通黨組書記、董事長王曉初談及混改試點時指出,以爭取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為契機,建立真正市場化的機制。
    2017-01-17 20:48:31
  • 2016年進出口同比下降0.9% 外貿逐季企穩亮點顯現
    展望今年,業內認為,外貿形勢錯綜復雜,下行壓力加大,但新動能不斷積累,全年仍有望繼續回穩向好,先導指數也顯示一季度出口壓力有所緩解。除了企業之外,部分省市在經濟不利因素匯集的大背景下仍實現外貿逆勢增長,這也顯現出我國外貿增長新動能正在積蓄。
    2017-01-16 08:21:31
新聞評論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51120545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