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回應民法總則(草案)公眾關注熱點話題
2017-03-01 07:44: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民法總則(草案)將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審議 構建我國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

  2016年6月、10月和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民法總則草案進行了三次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作出決定,將草案提請2017年3月的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審議。針對公眾關注的熱點話題,日前全國人大專門召開發布會作出回應。

  編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也不是簡單的法律匯編

  在發布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石宏回應指出:編纂民法典的任務是對現行民事法律規范進行係統整合,編纂一部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內容協調一致、結構嚴謹科學的法典。編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而是對現行的民事法律規范進行科學整理;也不是簡單的法律匯編,而是要對已經不適應現實情況的規定進行必要的修改完善,對社會經濟生活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作出有針對性的新規定。

  民法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民事領域的基礎性、綜合性法律,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它規范人身關係和財産關係,涉及社會和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每個民事主體都密切相關。記者了解到,民法典將由總則編和各分編(目前考慮分為物權編、合同編、侵權責任編、婚姻家庭編和繼承編等)組成。經黨中央同意,編纂工作按照“兩步走”的思路進行:第一步,編纂民法典總則編,即提請本次會議審議的民法總則草案;第二步,編纂民法典各分編,擬于2018年整體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分階段審議後,爭取于2020年3月將民法典各分編一並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審議通過,從而形成統一的民法典。按照進度服從品質的要求,具體工作安排可作必要調整。

  編纂一部真正屬于中國人自己的民法典,是新中國幾代人的夢想和追求。新中國成立後,黨和國家曾先後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4次組織起草民法的工作。據介紹,前兩次由于當時黨和國家工作重心和指導方針方面的原因而停止;1979年第三次啟動民法典起草工作,由于改革開放剛開始進行,制定一部完備的民法典條件還不成熟,因此確定了先制定民事單行法的方針。現行的繼承法、民法通則、擔保法、合同法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制定的。2001年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草案)》,並于2002年進行了初次審議,由于各方面認識不盡一致,確定繼續採取分別制定單行法的辦法。十屆全國人大以來,先後制定了物權法、侵權責任法、涉外民事關係法律適用法等。

  石宏表示,應當充分肯定的是,1979年、2001年這兩次制定民法典的嘗試是富有成效的,採取的工作方針也是實事求是的,推進了我國民事立法的發展,逐步形成了比較完整的民事法律規范體係,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為編纂民法典奠定了較好的法律基礎和實踐基礎。

  民法總則在民法典中起統領性作用,草案共收到15503人次提出的70227條意見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編纂民法典和制定民法總則作為立法工作的重點任務。2016年6月、10月、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民法總則草案進行了三次審議,三次在會後將草案在中國人大網公布徵求社會公眾意見,兩次將草案印送全國人大代表徵求意見,還將草案印發中央有關部門、地方人大、法學教學科研機構徵求意見。

  與此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于2016年10月和11月在北京、四川、寧夏和上海召開四次座談會,聽取中央有關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和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基層立法聯繫點代表、法律實務工作者和專家學者等各方面的意見,並到基層進行實地調研。這次提請大會審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草案)》,是在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反覆修改形成的,充分體現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精神。

  據統計,民法總則草案共三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收到15503人次提出的70227條意見。

  民法總則是民法典的開篇之作,在民法典中起統領性作用。民法總則規定民事活動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和一般性規則,統領民法典各分編;各分編在總則的基礎上對各項民事制度作具體可操作的規定。

  記者在發布會上了解到,民法總則草案以1986年制定的民法通則為基礎,採取“提取公因式”的辦法,將民事法律制度中具有普遍適用性和引領性的規定寫入草案,就民法基本原則、民事法律行為、民事權利、民事責任和訴訟時效等基本民事法律制度作出規定,既構建了我國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也為各分編的規定提供依據。

  草案增加了保護胎兒利益的規定,完善了監護制度,專設特別法人一節

  民法總則(草案)有哪些值得關注的亮點?在發布會上,石宏列舉了幾項關注熱點:

  關于自然人制度方面,草案在民法通則的基礎上,作了幾個方面的完善。一是增加了保護胎兒利益的規定。草案規定,涉及遺産繼承、接受贈與等胎兒利益的保護,胎兒視為具有民事權利能力。二是下調了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年齡標準。草案將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年齡下限標準由民法通則規定的“十周歲”降到“六周歲”。三是完善了監護制度。草案針對監護領域的突出問題,以家庭監護為基礎、社會監護為補充、國家監護為兜底,對監護制度作了完善,明確了父母子女間的撫養、贍養等義務,擴大了被監護人的范圍,強化了政府的監護職能,並完善了監護撤銷制度。

  關于法人制度方面,民法通則將法人分為企業法人和機關法人、事業單位法人、社會團體法人四類。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新的組織形式不斷出現,法人形態發生了較大變化,民法通則的法人分類已難以涵蓋實踐中新出現的一些法人類型,也不適應社會組織改革發展要求。草案按照法人設立目的和功能的不同,首先將法人分為營利法人和非營利法人,並用兩節對營利法人和非營利法人作出規定。考慮到實踐中有的法人組織在設立、終止等方面有特殊性,難以納入營利法人和非營利法人,草案還根據我國社會生活實際專設特別法人一節,規定了以下幾類特別法人——機關法人、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法人、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法人、合作經濟組織法人。

  關于民事權利方面,考慮到個人資訊權利是公民在現代資訊社會享有的重要權利,草案還對自然人的個人資訊保護作了規定;為了適應互聯網和大數據時代發展的需要,草案規定,法律對數據、網絡虛擬財産的保護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關于訴訟時效方面,一是將現行二年的一般訴訟時效期間延長為三年。二是增加了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後訴訟時效的特殊起算點。草案規定: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損害賠償請求權的訴訟時效期間,自受害人年滿十八周歲之日起計算。

  草案通過後,暫不廢止民法通則,待民法典各編內容進行係統整合後,再予以廢止

  1986年制定的民法通則在我國民事立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對保護民事主體的合法權益、正確調整民事關係、維護社會經濟秩序發揮了重要作用。民法通則既規定了一些民法基本制度和一般性規則,也規定了合同、所有權及其他財産權、智慧財産權、民事責任、涉外民事關係法律適用等具體內容,可以説是一部“小民法典”。

  據介紹,民法總則(草案)基本吸收了民法通則規定的民事基本制度和一般性規則,同時作了補充、完善和發展。民法通則規定的合同、所有權及其他財産權、民事責任等具體內容還需要在下一步編纂民法典各分編時進行係統整合。

  石宏指出,草案通過後暫不廢止民法通則,待民法典各編內容進行係統整合後,再予以廢止。民法總則與民法通則規定不一致的,根據新法優于舊法的原則,適用民法總則的規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4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