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專項督查石家莊:堅決取締治理無望的“散亂污”企業
2017-02-26 23:08: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高敬)環保部日前對河北省石家莊市進行第一季度空氣品質專項督查後要求當地下大氣力整治“散亂污”企業,對污染嚴重、治理無望的要堅決依法取締,推動污染物減排。同時塑造良好的市場秩序,為好企業騰出發展空間,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石家莊市各縣幾乎都有特色産業,但很多都是規模小、工藝差、環保設施不足、超標排放嚴重的“散亂污”企業,是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中難啃的硬骨頭。督查組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直奔現場、直查問題,赴幾家企業進行檢查,重點檢查了企業無組織排放問題、揮發性有機物以及超標排放嚴重的“散亂污”企業等問題。

  2016年,石家莊市全年PM2.5平均濃度比2015年上升11.2%,在全國74個重點城市空氣品質排名倒數第二。今年1月份,石家莊市的PM2.5濃度達到200微克/立方米,較去年同期上升51.5%。尤其是從2016年10月開始,石家莊市空氣品質出現大幅下滑,今年1、2月份各項主要污染物指標均“不降反升”。

  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在率隊督查中指出,這有氣象等客觀原因,更主要的是壓力傳導不夠、縣鎮一級問題突出,管理粗放、“散亂污”企業扎堆、道路揚塵嚴重、重污染天氣應急不落實等問題尚未解決。

  他同時提出,石家莊要抓好抓實縣鎮一級的工作,將散煤、揚塵、機動車等治理任務明確化、清單化,並把重點排放企業落到網格裏,建立責任制,加強精細化管理。進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增強應急措施的針對性,確保各項措施可操作可核查。要強化科技支撐,組織專家隊伍,幫助石家莊市及各區縣加強“源解析”,提高治理措施的科學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一周看天下:“寶寶”回國
    一周看天下:“寶寶”回國
    俄羅斯歡度“謝肉節”
    俄羅斯歡度“謝肉節”
    江蘇:大豐梅花文化節開幕
    江蘇:大豐梅花文化節開幕
    韓國“挺樸”“反樸”民眾分別舉行集會
    韓國“挺樸”“反樸”民眾分別舉行集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53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