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留守媳婦”肖飛:“撿”來的女娃照顧“7個爹媽”
2017-02-26 17:08: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26日新媒體專電  題:“留守媳婦”肖飛:“撿”來的女娃照顧“7個爹媽”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李春惠 向定傑

  身高1米52、體重90斤,胳膊上套著花袖套,頭髮隨意綁腦後,1989年出生的肖飛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大很多。2007年,她嫁入了一個有6位“特殊老人”的家庭,其中公公、婆婆、滿滿(叔叔)、滿娘(嬸嬸)4人有智力障礙,婆婆除了智力低下還是聾啞人,和滿娘一樣腿部有殘疾,伯父視力障礙,伯母多病,共同生活幾年後,她又將年邁的養父母接來一同照料。

  這個特殊的家平日生活是什麼樣?作為家裏的“主心骨”,肖飛又承擔了怎樣的責任?近日,記者與肖飛一家共度一周時間,記錄下他們的日常生活。

  “他們信任我,也依賴我”

  肖飛每天事情不少,除了照顧一家老小,幹農活,還要兼顧幾頭牲口、幾只家禽。一大早肖飛提著兩桶豬潲倒進豬食盆裏,然後她指著一間豬圈對記者説,這裏曾是自己的婚房,原先沒有好房子住,6個老人住滿了僅有的3間瓦房,結婚時就將一間豬圈修整後當婚房。

  “只要兩人感情好,人勤勞,條件差點有什麼關係!”回憶起甜蜜往事,肖飛説,她在廣東打工期間與同鄉吳軍相愛,兩人在不同工廠打工,離得不算近,但吳軍堅持每天接送自己上下班。

  中午時分,肖飛在廚房忙活,淘米、洗菜、掄鍋鏟,同時還要“分一只眼睛”看著門口玩耍的兩個兒子。不到半小時,肖飛就把11個人的午餐準備好了。用她的話説,利索是“練”出來的。

  公公和滿滿這一對孿生兄弟坐在門口的長條凳上盯著遠處的山,滿娘、婆婆、養父、養母圍著火塘烤火,老人顯得都很安詳。

  平靜似水的一家,有時也會“漣漪泛泛”。

  公公弟兄三人有時會為了一點小事爭吵,甚至打得口鼻流血,打完不到10分鐘就和好如初。為避免“流血”,這些年肖飛也摸索了些經驗,當大伯喝酒時,就去給公公和滿滿“打預防針”:都回屋早早睡吧。“因為只要不在一間屋裏就鬧不起來。”她説。

  婆婆跟滿娘為爭板凳也要鬧,滿娘説話含糊不清、不停嘮叨,婆婆用力吼著、用手筆劃著。肖飛先把她們拉開,再去勸嬸娘:“莫説她喲,她曉得你説她不好。”爭吵就此偃旗息鼓。

  “他們信任我,也依賴我。”肖飛説。

  “我平時在外打工,家裏交給肖飛我放心。她有耐心,許多事做得比我好。”吳軍感慨道。

  “他們啥都知道,記著你的好”

  晚飯吃完,時間還充裕,肖飛燒了一大鍋熱水,扶著婆婆進了她的屋,拉過一只小凳子讓婆婆坐下。婆婆知道要洗澡,開始解扣子脫衣服。肖飛把兌好的熱水裝進大腳盆裏抬進來,擰幾擰冒著熱氣的毛巾,一帕一帕幫著婆婆擦洗。

  “我剛嫁過來時,老人們頭髮亂蓬蓬、衣服臟兮兮,有的還拖鼻涕、挂口水。”肖飛説。

  “他們不愛擦澡和換衣,肖飛就常督促。等大家睡了,肖飛悄悄地把臟衣服拿出來,一洗一大盆。還常給我媽和滿娘擦澡。自從肖飛進門,家裏老人都幹凈了。”吳軍説。

  寨鄰曹安盛告訴記者:“這個媳婦的孝順是一般人做不到的,她對家庭的擔當更是一般人不能承受的。”

  “是個熱心人。”寨鄰饒正華説,肖飛經常主動幫忙村裏其他人家。下雨了別人都往家跑,肖飛卻往外跑,她要看到誰家糧食還曬著就背進屋裏。一位寨鄰生病住院輸液,肖飛去探望時,這位寨鄰正被小便憋得滿臉通紅。肖飛見狀,提起尿盆幫她躺著解了小便,然後端出去倒掉。漸漸地,越來越多的寨鄰會來家裏坐一坐。

  記者問肖飛的公公吳勝雲:“你覺得這個兒媳婦怎麼樣?”

  “好!”吳勝雲沒有更多話,臉上現出笑容。

  對別人的誇讚,肖飛很謙虛。她説,幾個老人雖然智力低下,但也會以自己的方式關心人。她懷大兒子吳秋豪時,只要拿起鋤頭、背起筐準備幹活時,公公和滿滿就會一把奪過來。公公還硬讓肖飛搬進自己屋裏住,他和婆婆則住進了豬圈改的婚房。有一次別人給了婆婆幾個柑子,她舍不得吃,用衣服兜著、一瘸一拐跑過來全塞給了自己。

  肖飛説,本打算在家生吳秋豪,半夜卻出現難産症狀,痛得死去活來。老人們都起來了,站在門口急得跺腳。那夜,鑽心的疼痛、迎接新生命的激動、老人們知冷知暖的照顧令她刻骨銘心。

  “他們啥都知道,記著你的好。”説起這一經歷,肖飛的眼圈紅了。

  “做人要講良心”

  曾有人建議肖飛,不如和老公帶著孩子一起出去打工,每天在一起,還不用這麼累。肖飛卻回答,她走了,老人吃不飽穿不暖,她心不安。“我是家裏‘主心骨’,絕不會丟下老人不管。我會一直照顧他們,直到他們終老。”

  “肖飛是我們收養的孩子,這孩子心善,對老人親著呢。”肖飛的養父肖守義告訴記者。

  28年前,肖飛的親生父母將出生僅3天的肖飛送給了沒有子女的肖守義夫婦,那一年夫婦二每人平均過5旬。原本老兩口住在河壩鎮的高山上。

  2008年底,石阡發生嚴重雪凝災害,山路凍住了,山上的人沒法和山下的人聯繫。心急如焚的肖飛坐不住了,她把襁褓中的兒子交給吳軍,帶上鹽、打火機、蠟燭等必用品上山了。

  連滾帶爬、不停摔跤,額頭摔破了皮,手上臉上摔出血道道,平時只需3小時的山路,肖飛那天走了7個多小時,進門看到兩個老人安然無恙,肖飛累得癱坐在地上。那一次雪凝災害,讓肖飛意識到,養父母必須下山,可家裏哪還有地方住?

  2014年春天,肖飛借錢蓋了新房,把養父母從高山上接了下來。7個老人(肖飛伯母于2014年初病逝)、兩個孩童、兩個年輕人組成一個11口人的大家庭。

  每天早上6點,肖飛就要起床,為老人們做飯、洗漱、打掃房間,之後下田薅草、打理莊稼,幹完農活回來就要準備全家人晚飯。老人們對肖飛很是依賴和信任,只要半天聽不到媳婦説話,看不到影子,心裏就不安寧。

  現在,最讓肖飛牽挂的是老人的健康狀況。她剛嫁過來時老人們還算硬朗,而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的身體狀況開始走下坡路,去年就有3人因病住院。就在幾天前,婆婆患了重感冒,只有二三歲兒童智力水準的婆婆在鎮衛生院顯得極度不安與焦慮,其他人拿藥給她吃,她一抬手把藥打翻在地,正輸液卻一把將針頭扯出來。只有肖飛能讓她安靜地吃藥、輸液。

  “我就想每個人都好好的,誰不好我心裏都不好受。”肖飛兩只手緊緊握在胸前説。

  去年,肖飛家入選首屆“全國文明家庭”,她的故事也傳開了。醫院減免了老人的醫療費,還有人捐米捐油。肖飛一一記下“愛心清單”,“做人要講良心,孩子長大後要給他們看,讓他們記住這些人對我們家的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蘇州80後媳婦不曬娃專曬婆婆 朋友圈收獲無數個讚
    “我跟我婆婆説,帶你去紋個眉吧,讓你成為最美廣場舞大媽,咋樣?”最近,蘇州一位80後媳婦在朋友圈裏更新了這樣一條狀態,婆媳之間的親密關係一時間羨煞了旁人,不僅收獲無數個讚,朋友們紛紛留言評論誇她是個好媳婦。
    2017-02-13 08:08:30
  • 洋媳婦感受別樣中國年:在平淡中活出幸福
    傑茜卡是北京一所國際幼兒園的英語教師,來到中國已經6年了。去年她同相戀近5年的男友明傑結婚了,正式成為一名中國媳婦。今年春節,她首次以明傑妻子的身份回老家過年。
    2017-02-05 19:21:18
新聞評論
    一周看天下:“寶寶”回國
    一周看天下:“寶寶”回國
    俄羅斯歡度“謝肉節”
    俄羅斯歡度“謝肉節”
    江蘇:大豐梅花文化節開幕
    江蘇:大豐梅花文化節開幕
    韓國“挺樸”“反樸”民眾分別舉行集會
    韓國“挺樸”“反樸”民眾分別舉行集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3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