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藥監總局:水産品專項檢查合格率為91.5% 
2017-02-26 17:03: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陳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日前發布通告稱,食藥監總局近期在部分城市組織開展了經營環節重點水産品專項檢查和抽樣檢驗,檢驗結果合格樣品為739批次,合格率為91.5%,有69批次樣品不合格。

  通告指出,食藥監總局在批發市場、集貿市場、超市以及餐館等468家水産品經營單位,隨機抽取了近年來抽檢監測發現問題較多的大菱鲆(多寶魚)、烏鱧(黑魚)、鱖魚等鮮活水産品808批次,檢驗項目為孔雀石綠、硝基喃類代謝物、氯霉素。不合格樣品中,孔雀石綠不合格46批次,硝基喃代謝物不合格21批次,氯霉素不合格3批次。具體不合格樣品資訊已在食藥監總局網站上公布。

  食藥監總局還對鮮活水産品運輸用水和銷售暫養用水進行了抽檢,共抽檢327批次,檢驗項目為孔雀石綠、氯霉素,發現濟南歷下千禧魚翅皇宮大酒店的多寶魚養殖水中氯霉素一項不合格。

  通告指出,這次專項檢查發現的主要問題,一是鮮活水産品養殖過程中違規使用孔雀石綠、硝基喃等禁用藥物的問題比較突出;二是違規使用禁用藥物涉及多種鮮活水産品,不合格樣品不僅包括正在集中整治的大菱鲆(多寶魚)、烏鱧(黑魚)、鱖魚,還涉及草魚、鱸魚、鯽魚、明蝦、基圍蝦等其他鮮活水産品。

  針對專項檢查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食藥監總局已責成相關省份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經營不合格水産品的經營單位進行立案調查、依法處理,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時移交公安機關調查,追究刑事責任。

  食藥監總局要求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進一步做好畜禽水産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獸藥殘留超標專項整治工作,加強專項檢查和監督抽檢,嚴厲打擊水産品品質安全違法違規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3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