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大渡口區:“組織生活網絡監督係統”讓基層黨建活起來
2017-02-26 17:16: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2月26日電 題:重慶大渡口區:“組織生活網絡監督係統”讓基層黨建活起來

  新華社記者 陳國洲

  2月25日,重慶市大渡口區躍進村街道革新社區黨委書記胡修琦在互聯網上登錄大渡口區12371黨建資訊平臺,進入“組織生活網絡監督係統”,轄區4個支部184名黨員召開支部黨員大會、召開組織生活會、舉行黨課、繳納黨費等的情況都一目了然。

  “每月25日都是區裏的組織生活督導日,各個支部的組織生活開展的怎麼樣,每個黨員有什麼動態,滑鼠一點都一清二楚。”胡修琦一邊查看,一邊説。依靠這套係統,過去村社等基層黨組織生活中存在的組織生活數量不夠、品質不高、民主生活會紅臉出汗不夠等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監督整改,基層黨建生活也隨之活躍起來。

  從2016年11月開始,重慶市大渡口區建立並推行了以目標規范、內容規范、數量規范、方式規范和品質規范為主要內容的《基層黨組織生活五項基本規范》,並配套推出了《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品質五項保障措施》,明確了上一級黨組織組織領導、培訓指導、示范帶動、督促檢查、考核通報等職責,“組織生活網絡監督係統”就是“五項基本規范”和“五項保障措施”最有力的監督手段之一。

  大渡口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説,這套係統最大的特點是將基層的黨組織生活情況數據化,有效監督其規范性。同時,係統定期向基層黨組織發布任務提醒,用“綠燈”標識已完成的任務,用“黃燈”預警未開展的任務,用“紅燈”警示即將超期的任務。“比如一個黨支部當月截至25日都還沒有開展組織生活,係統就會向支部書記、組織委員發送短信並在係統中亮紅燈。”

  2月22日,大渡口區建勝鎮民勝村黨委松家溝支部第二黨小組召開以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為主題的黨小組會議,黨員們結合自身實際談對全會精神的理解,會議的全過程被支部書記劉德芬實時拍照並記錄到“組織生活網絡監督係統”裏。

  劉德芬説,過去作為村一級最基層的黨組織,很難把準這樣的組織學習關口,有時候學習會變成了趣味讀書會,失去了黨組織生活的政治性和嚴肅性。而現在,借助“組織生活網絡監督係統”每月向基層黨組織推送的組織生活建議主題和優秀組織生活案例,基層黨組織有了比較權威的組織生活參考。

  大渡口區躍進村街道革新社區普通黨員羅萍説,有了這套“組織生活網絡監督係統”後,明顯感覺到了組織約束力和自上而下的監督壓力,即使是沒有固定工作單位的流動黨員,也有效納入了組織管理,參加黨組織生活的自覺性大大提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3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