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歲男孩查出脂肪肝 家長稱其愛炒飯炒面
2017-02-25 16:48:15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以下簡稱浙大兒院)亮出一份寒假兒童體檢報告總結,記者發現,兒童中膽固醇超標、尿酸過高、血糖過高這樣的成年病頻現。浙大兒院兒童保健科主任、主任醫師邵潔呼吁,家長要定期給孩子體檢,盡早把一些疾病的苗頭扼殺在搖籃中。她建議,1~3歲的孩子,每半年體檢一次;3歲以後的孩子,每年檢查一次。

  營養攝入不均衡 小小年紀就面臨痛風

  寒假期間,浙大兒院累計出具了幾百份兒童體檢報告。分析這些體檢報告,浙大兒院的醫生驚訝地發現,這些成年人常見的代謝疾病,慢慢也開始出現在小朋友身上了。接觸了這麼多孩子,邵潔最大的感覺就是,小瘦子和小胖子都太多啦。“要麼瘦得跟個麻桿兒似的,要麼就是肉嘟嘟的小胖墩。”

  小朋友瘦,大多是消化能力不大好。她記得有個體重嚴重低于正常值的小男孩,一問,原來他媽媽有嚴重的胃炎,他自己腸胃也不好。體檢發現問題後,他們就轉診到消化科接受治療了。

  問題更多的是小胖子們。邵潔接診的一個6歲男孩,體重倒還在正常范圍內,但膽固醇大大超標,已有輕微的脂肪肝。男孩的媽媽對醫生説,兒子最喜歡吃油膩膩的炒飯、炒面,還有各種肉類,蔬菜基本上不碰。他媽媽雖然知道偏食不好,也看得出兒子有點胖,但沒怎麼放在心上。“我自己各項指標都還正常呢,他小小年紀倒先得脂肪肝了。”

  除了脂肪肝,還有一個容易忽略的毛病——痛風。很多人覺得,痛風不是成年人才會發作麼?其實不少孩子已經面臨痛風的危險。在幾百份體檢報告中,有19個都顯示尿酸超標,其中一個小女孩的尿酸值最高,達到458微摩/升。一般來説,正常女性尿酸正常值應控制在360微摩/升。

  食用過多的動物肝臟、海産品、豆制品等高嘌呤食物會導致尿酸值升高。醫生了解到,這個小女孩就是平時海鮮吃得太多了。雖然她還沒有發生過痛風,但這麼高的尿酸值,痛風的概率會大大增加。

  室外活動量不足 普遍缺乏維生素D

  成年人體檢,關心的是潛在的疾病風險。而小朋友來體檢,家長更在意孩子生長發育得怎麼樣,尤其是身高。

  邵潔説,家長都知道身高跟骨密度有關,經常咨詢她吃什麼能增加骨密度,讓孩子長更高。“其實,骨密度不僅跟飲食有關,體育鍛煉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家長們往往會忽視。”

  在體檢中,醫生們發現很多孩子戶外運動量不達標。怎麼看出來的呢?因為孩子們體內維生素D含量普遍缺乏。

  邵潔説,天然食物中維生素D含量較低,除了額外吃補充劑,曬太陽是補充維生素D最便宜、最有效的方法。只要人體接受足夠的日光,體內就可以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但邵潔發現,孩子們戶外活動量明顯不夠,“夏天怕熱,冬天怕冷,整天待在空調房裏。空氣品質差的時候,家長也不放心孩子出門。”邵潔説,這是造成孩子戶外運動量小的主要原因。

  她建議,孩子每天的戶外運動量應該在2小時以上,這對他們長高、補充維生素D都很有幫助。(張冰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劫後空城 傷痕未愈
    劫後空城 傷痕未愈
    首次露面的小北極熊
    首次露面的小北極熊
    巨浪
    巨浪
    巴基斯坦時裝周
    巴基斯坦時裝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5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