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輪中央巡視:首次"機動式"巡視 4省"回頭看"
2017-02-23 08:19:2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鐵總等4單位接受機動式巡視

  十八屆中央巡視首次派出“流動哨”,並將完成對中管高校巡視“全覆蓋”

  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即今年首輪巡視,已于昨日啟動。本輪巡視將首次推出“機動式”巡視,面向中國鐵路總公司等四單位,同時繼續殺出巡視“回馬槍”,對內蒙古、吉林、雲南、陜西等4個省區開展“回頭看”,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29所中管高校黨委開展專項巡視。

  昨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出席本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他強調,巡視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善于從政治上發現問題,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

  首提“機動式”巡視 做到“出其不意”

  昨日動員部署會提出:要進一步創新方式方法,探索開展“機動式”巡視,更加機動靈活,當好流動哨,發現“燈下黑”問題,形成有力震懾。此係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首次提出“機動式”巡視。

  去年11月3日,在省區市和部分中央單位巡視辦負責同志座談會上,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講話時強調,要堅持把創新貫穿于政治巡視全過程,在觀念上求新、方法上求活、制度上求實,“巡視方式要突出機動性。探索開展‘機動式’專項巡視,更加機動靈活,讓人摸不著規律,做到‘聞風而動,出其不意’,切實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使巡視成為黨內監督的‘移動探頭’”。

  去年12月1日,黎曉宏發表署名文章《提高巡視政治站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文中,黎曉宏再次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深化政治巡視的持久源泉。“在巡視方式上,堅持常規巡視與專項巡視相結合,探索‘點穴式’‘巡查式’‘機動式’巡視”。

  按照昨日會議部署,中央巡視首次打出的黨內監督“移動探頭”,面向四個中央單位:中央網絡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

  “回頭看”以“人民答應不答應”為評判標準

  昨日動員部署會提出,本輪巡視將對內蒙古、吉林、雲南、陜西等4個省區開展“回頭看”。

  值得關注的是,本輪巡視“回頭看”有新要求。

  對于去年開展的“回頭看”,王岐山曾評價説:中央巡視組深化再巡視,緊盯政治紀律和換屆紀律,重點檢查政治立場和政治擔當,著力發現拉幫結派、拉票賄選問題,搜尋是否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整改不到位、邊改邊犯現象,“釋放巡視不是一陣風的強烈信號,體現了黨內監督的嚴肅性和韌勁”。

  與此相比,即將對內蒙古、吉林、雲南、陜西等4個省區開展“回頭看”,則強調,要重點檢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本地區重要指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情況。“在巡視過程中不僅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以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為評判標準,看被巡視地區黨委是否密切聯繫實際,把中央的大政方針落到實處。”

  此外,換屆紀律仍舊是本輪“回頭看”的重點,“要緊盯政治紀律和換屆紀律,保證好中選優,維護好政治生態。”

  本輪巡視將完成對中管高校巡視“全覆蓋”

  昨日動員部署會明確,本輪巡視將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29所中管高校黨委開展專項巡視。

  中管高校共計31家。加上此前已巡視過的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上述動員部署會確定的“小目標”意味著,本輪巡視將完成對中管高校的巡視“全覆蓋”。

  動員部署會要求,“對中管高校的巡視,要緊緊抓住高校黨委和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堅持問題導向,保證正確辦學方向,堅定‘四個自信’;檢查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情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

  4個省區開展“回頭看”

  內蒙古、吉林、雲南、陜西

  4個中央單位試點開展“機動式”巡視

  中央網信辦、國務院扶貧辦、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

  29所中管高校開展專項巡視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吉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南京大學、東南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南大學、中山大學、重慶大學、四川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蘭州大學。(記者 王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1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