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巡視組反饋中國紅十字會巡視情況:四風依然存在
2017-02-21 19:33:01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第九巡視組向中國紅十字會黨組反饋專項巡視情況(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張祎鑫 攝)

  根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部署,2017年2月19日,中央第九巡視組向中國紅十字會(以下簡稱紅十字會)黨組反饋專項巡視情況。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楊曉超主持召開向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徐科的反饋會議,出席向紅十字會黨組領導班子反饋專項巡視情況會議,對紅十字會黨組主要負責人和黨組領導班子抓好巡視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向徐科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第九巡視組組長吳瀚飛代表中央巡視組分別向徐科和紅十字會黨組領導班子反饋了專項巡視情況,副組長張林、李博參加反饋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農工黨中央主席,中國紅十字會會長陳竺出席向領導班子反饋會議並講話,徐科主持會議並就做好巡視整改工作作表態講話。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2016年11月11日至2017年1月10日,中央第九巡視組對紅十字會黨組開展了專項巡視。巡視組認真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桿,把貫徹“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基本政治要求,把堅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任務,以問題為導向,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緊盯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深入揭示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突出問題,緊抓“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從嚴從實開展巡視監督,充分發揮政治“顯微鏡”、政治“探照燈”作用。通過廣泛開展個別談話,認真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文件資料,深入了解情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匯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吳瀚飛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紅十字會黨組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開展工作,不斷加強黨的建設,積極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巡視中,巡視組發現和幹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四個意識”不夠強,黨組領導弱化,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不到位;一度政治定位不準,責任擔當不夠,公信力建設需進一步下功夫。黨的意識淡漠,執行黨的規矩不嚴格,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對黨組織建設重視不夠,黨建工作抓得不實;選人用人工作不規范;全面從嚴治黨不嚴,履行“兩個責任”不到位,監督管理偏松偏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四風”依然存在;有的下屬單位管理不嚴格,存在廉潔風險。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吳瀚飛提出四點意見建議。一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充分發揮黨組領導作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中央“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新發展理念,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任務,推進改革創新,加強自身建設,開展人道救助,真心關愛群眾,充分發揮好“黨和政府在人道領域聯繫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盡快出臺《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改革方案》。加大人道資源動員、成員發展與管理等方面創新力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對口支援西部地區人道救助措施落到實處。二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切實加強黨的建設。認真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提高決策效率;結合巡視反饋指出的問題和提出的意見建議,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刻剖析問題根源、舉一反三,用好巡視成果。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規范組織生活和支部活動,落實“三會一課”制度,著力解決基層黨組織長期不換屆、黨支部書記配備不及時、黨員管理不嚴格等問題。嚴格執行幹部選拔任用有關規定和程式,配齊配強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領導班子。三是強化責任擔當,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高度重視領導班子成員和下屬單位領導幹部存在的廉潔風險。配齊配強紀檢工作力量,嚴肅查處違紀違規問題。對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意見重新梳理,嚴格對照落實,杜絕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問題發生。採取有效措施防范下屬單位廉潔風險問題。四是切實加強自身建設,進一步樹立良好公信力。認真總結推廣地方紅十字會在公信力建設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推進資訊公開,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完善監督機制。建立健全輿論宣傳和輿情應對機制,維護“紅十字”品牌形象,提升紅十字會社會公信力。

  楊曉超對巡視整改提出明確要求,強調政治巡視是對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的“政治體檢”,要突出黨組(黨委)和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巡視發現的問題表現在下面,根子在黨組。紅十字會黨組要高度重視中央巡視組反饋的意見,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要強化責任擔當,嚴肅整改落實,把承擔起整改主體責任作為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具體化、實踐化。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要堅決把自己擺進去,自覺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為黨負責,主動認領責任,帶頭落實整改,防止把層層傳導壓力變成層層推卸責任,做到真認賬、真反思、真整改、真負責,確保整改取得扎實成效。對巡視整改情況,要以適當形式向社會公開,接受幹部群眾監督,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適時組織開展監督檢查。

  陳竺表示,要堅定不移貫徹好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高度重視整改工作。紅十字會黨組和總會幹部群眾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以及關于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有關要求,完成好各項整改任務,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實落實整改要求,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突出問題,做到問題不解決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停止,堅決把整改工作落到實處。要以巡視整改為契機,依法履行好各項職責,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紅十字事業發展道路,充分發揮黨和政府在人道領域的助手和聯繫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推動紅十字事業再上新臺階。

  徐科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強化黨內監督,著力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我們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紅十字會黨建工作的全過程。

  徐科表示,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意見客觀準確、實事求是,提出的整改意見指導性針對性強,紅十字會黨組完全讚同、誠懇接受,堅決抓好整改落實工作。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于紅十字事業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切實增強責任意識,推進改革創新,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升社會公信力。通過巡視整改,進一步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堅決落實巡視整改要求,確保整改工作取得實效。成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整改方案,對巡視反饋的問題逐項進行研究,列出問題、任務和責任清單,建立整改臺賬,加強對整改工作的督促檢查,做到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黨組書記自覺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帶頭落實整改,其他黨組成員主動認領責任,承擔好相關整改任務,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對本部門、本單位整改工作負主責,做到層層傳導壓力、層層落實責任,共同做好整改落實工作。三是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建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不折不扣地執行《準則》和《條例》。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著力加強基層黨的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切實解決基層黨組織不健全等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完善選人用人機制,規范幹部選拔任用程式,加大幹部交流力度,建立健全乾部考核監督管理機制。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對頂風違紀行為要嚴肅查處。以巡視整改工作為契機,全面做好紅十字會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中央第九巡視組有關成員、中央巡視辦有關同志、中央紀委駐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紀檢組有關負責同志、中國紅十字會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總會機關處級以上幹部和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列席會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北京一個普通地下室的華麗轉身
    北京一個普通地下室的華麗轉身
    蝴蝶農場蝴蝶飛
    蝴蝶農場蝴蝶飛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505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