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政部:堅決制止地方政府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
2017-02-21 19:45:5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財政部預算司有關負責人21日表示,財政部將繼續完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制度,堅決制止地方政府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堵住各種不規范渠道,切實防范化解財政金融風險。

  該負責人介紹説,截至2016年末,中國地方政府債務余額15.3萬億元人民幣(預計執行數),比上年末略有下降,考慮到當年地方綜合財力的增長,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總體有所下降。但局部地區風險不容忽視,主要是一些地區違法違規舉債擔保屢禁不止、融資平臺公司市場化轉型進展緩慢、個別地區償債能力有所減弱等,如果處理不當,容易引發區域性係統性風險。

  該負責人表示,受經濟增速放緩影響,地方政府財力增速總體放緩,土地出讓收入增長不穩定且地區間差異較大,個別地區地方政府償債能力有所減弱,東北及中西部地區一些市縣債務風險凸顯。為了規范地方政府債務管理,財政部將採取以下措施:

  ——健全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制度。督促地方嚴格落實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和預算管理,嚴格控制地方政府債務規模,規范政府舉債程式。

  ——合理安排新增債券規模。滿足地方政府合理融資需求,支援地方穩增長、補短板。

  ——繼續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置換存量債務。減輕地方政府利息負擔,緩解地方償債壓力,防范財政金融風險。

  ——推進融資平臺公司市場化轉型和融資。剝離融資平臺公司政府融資職能,並繼續發揮轉型後的企業對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

  ——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加強對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評估和預警,堅持法治化原則分類處置風險事件,依法實現債權人和債務人合理分擔風險。

  ——堅決制止地方政府違法違規融資行為。建立財政部駐各地專員辦對地方政府債務的日常監督機制,依法加大查處和曝光力度,對違法違規的地方政府、金融機構,轉請省級政府和有關監管部門依法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記者 趙建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鄉鎮政府服務能力建設重在“抵達力”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加強鄉鎮政府服務能力建設的意見》,對加快鄉鎮政府職能轉變等提出新要求。作為改革紅利傳導的“最後一公里”,基層政府服務能力事關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加強鄉鎮政府服務能力建設應重在增強“抵達力”。
    2017-02-21 18:13:28
  • 山東出臺3項農業物聯網地方標準 助推現代農業建設
    記者日前從山東省質監局獲悉,山東近日出臺《農業物聯網平臺基礎數據採集規范》等3項農業物聯網領域地方標準,相關標準有利于建立健全農業物聯網體係,推動農業物聯網發展,在山東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保障農産品品質安全等方面有積極作用。
    2017-02-21 17:28:57
  • 少花錢多辦事 PPP模式助力改善政府公共服務
    “洱海清,大理興”。作為大理的“母親湖”、雲南的“名片”,洱海的治理和保護備受關注。然而,由于資金投入大、周期長,在地方財力有限的形勢下,截住流向洱海的污染,從根本上改善洱海的生態環境,曾一度只是一個美麗的夢想。
    2017-02-21 15:57:39
新聞評論
    北京一個普通地下室的華麗轉身
    北京一個普通地下室的華麗轉身
    蝴蝶農場蝴蝶飛
    蝴蝶農場蝴蝶飛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50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