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生計生委:關口前移、重心下移,科學防治H7N9疫情
2017-02-20 19:19: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王賓)目前,我國處于人感染H7N9疫情高發季節,新發病例持續出現。國家衛生計生委近日要求各地衛生計生部門提高“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的能力,加強醫療救治工作,降低病死率,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益。

  冬春季是H7N9及其他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長、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表示,去年入冬以來,中國H7N9疫情出現病例增多、分布地區廣、散發程度高等特點。但疫情總體特點未發生改變,接觸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經營市場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險因素。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表示,加強病例篩查和早期診斷有助于有效防控疫情。國家衛計委要求關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大對基層醫療機構和一線醫務人員的培訓力度,提高早期識別能力。對發熱伴呼吸道症狀的患者要詢問流行病學史,尤其是禽類接觸或活禽市場暴露史。盡早實施抗流感病毒治療。

  國家衛計委強調,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對H7N9重症病例實施科學合理救治。結合疫情特點和醫療資源情況,指定具備較強綜合實力、符合呼吸道傳染病收治要求的醫院,集中收治H7N9重症病例,並組織專家對重症病例進行“一對一”救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廣西南寧報告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計委19日通報稱,廣西南寧報告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患者19日經搶救無效死亡。
    2017-02-19 16:37:50
  • 中國從人感染病例中發現H7N9病毒變異株
    (蔡敏婕)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9日通報稱,2017年1月,該中心對兩例人感染H7N9病例分離到的病毒分別進行基因測序分析,發現在該兩株病毒的血凝素連結肽位置發生基因插入性突變,提示該病毒突變為對禽高致病性的病毒。有些突變可能導致病毒對人的感染力、毒力以及人際傳播能力的增強,因此病毒變異問題一直備受海內外廣泛關注。
    2017-02-19 16:37:42
  • 貴州丹寨縣確診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
    貴州省黔東南州醫療衛生單位17日在加強肺炎監測中,從丹寨縣1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中檢測出H7N9流感病毒陽性,經貴州省疾控中心實驗室復核和臨床專家診斷確診為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
    2017-02-18 10:43:21
新聞評論
    廣西南寧一城中村倉庫發生火災
    廣西南寧一城中村倉庫發生火災
    圖片故事:一塊冰的“升華”之旅
    圖片故事:一塊冰的“升華”之旅
    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研制出新型無機奈米繩及柔性耐火織物
    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研制出新型無機奈米繩及柔性耐火織物
    春意萌動好時光
    春意萌動好時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9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