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環保剛性督查值得稱道
2017-02-20 18:52: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環保剛性督查值得稱道

  新華社記者裘立華、高敬

  目前,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和3位副部長帶隊,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18個城市開展的2017年第一季度空氣品質專項督查正在進行。這一新舉措彰顯了中央加強環境治理的決心和專項督查的剛性,順應中央要求,符合人民期待,值得稱道。

  2013年9月國務院頒布“大氣十條”,對實現全國空氣品質明顯改善提出了十分具體的指標:到2017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顆粒物濃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優良天數逐年提高。“大氣十條”實施以來,全國各地空氣品質有所提升。但總體來看,我國環保仍處于負重前行、補齊短板的關鍵期,尤其是以霧霾為突出表現的大氣污染依然嚴峻。

  短短幾天,本次專項督查已發現不少問題:焦作的重污染天氣企業應急減排管控標準成了“松緊帶”,天津一些企業燃煤鍋爐改造進度像“蝸牛”,鄭州部分建築工地黃土“裸身”無遮蓋等等。

  針對以往自上而下的督查、督導行動中曾經出現的“上面查得再認真、也怕下邊套路深”的情況,公眾希望環保部門繼續堅持原則、敢于突破,緊緊抓住已經發現的問題線索深挖下去,努力破除一些地方為了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落實中央環保決策部署不力,甚至“陽奉陰違”“瞞天過海”應付督查的“套路”。

  本次空氣品質專項督查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之外,還應該積極推動各地方堅決貫徹中央環保決策部署,努力宣講中央“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力爭起到“下去走一路、帶動一大片、管用好幾年”的效果。督查組更要深入群眾中間,廣納民意、匯集民智,徵集環境治理的好點子。

  誠然,要實現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光靠部長們帶隊下去督查是不夠的。治理環境,需要像反腐一樣嚴厲、深入和持久,對污染問題也需要“老虎”“蒼蠅”一起打,這樣才能真正起到震懾作用,形成長效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49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