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防科工局副局長:內陸和沿海核電站技術上無本質差異
2017-02-20 11:24:4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管是法國核電站的風機發生爆炸,還是日本福島核電站輻射值升高“爆表”,近日接連發生的核電站事件再次將核安全問題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

  作為我國主管核工業行業的部門,國家原子能機構近日在北京舉行了“十三五”核工業發展規劃宣貫會,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副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王毅韌在會後接受了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等多家媒體採訪,據他透露,“十三五”期間,我國核電運作裝機將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裝機將達到3000萬千瓦。

  這其中,最受矚目的要屬內陸核電站的建設。據王毅韌透露,目前,我國內陸地區已經開展核電站前期選址工作,場址包括湖南桃花江、湖北鹹寧、江西彭澤等。他説,選址已基本確定,“十三五”期間有望開工建設,不過目前尚未有具體的時間表。

  説起在內陸建核電站,其安全性曾讓不少人有所顧慮。王毅韌表示,擔心可以理解,畢竟核工業要有更高的安全標準。但從嚴格意義來看,不存在內陸核電站的概念,只是核電站建在沿海還是建在內陸的問題——兩者在技術上並沒有本質上的差異,不管建在哪裏,只要遵守核安全法規標準,就可以保障核安全。

  還有人擔心,在內陸地區建設核電站,需要用長江水來冷卻。王毅韌回應稱,這個概念是錯誤的。雖然沿海核電站是通過海洋水迴圈進行冷卻,但在內陸地區,核電站所要使用的卻是水塔。“在一個水塔內部迴圈使用,並不需要往長江排,也不會老從長江沒完沒了地去抽水”。

  王毅韌還提到,縱觀全球核電站發展歷史,世界上400多臺核電站,一半以上建在不受海嘯、颱風影響的內陸地區,而只有少部分建在沿海。

  反觀我國,以前,我國東南沿海發展快,用電量大而能源相對缺乏,因此率先在沿海地區建設核電站。王毅韌説,如今,內陸地區對能源的需求也越來越突出,同時核電對環境的影響小于火電。長遠來看,我國建設內陸核電站勢在必行。

  根據經合組織和國際能源署聯合預測,到2050年,全球核電發電量將在現有基礎上翻番,發電比例將達世界發電總量的17%。王毅韌説,目前來看,我國核電在發電總量中的比重還較低,僅佔3%左右,遠低于全球11%的平均水準。

  他説,“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發展核電,支撐我國能源行業機構優化。”

  談及“核”産業,推進核燃料産業園建設的問題也備受關注。早在幾年前,某涉核企業曾計劃在廣東江門建設核燃料産業園,但由于當地民眾強烈反對,該項目被迫取消。至今,這一事件仍讓人記憶猶新。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王毅韌披露了該事件的最新進展:江門事件後,相關企業重新開展了核燃料産業園項目選址工作,目前正處于廠址論證階段。

  王毅韌説,當前,我國核電站建設集中分布在東南沿海,而現有核燃料迴圈産能建設則主要分布在西部,距離核電站集中地較遠,且布局較為分散。為解決這一問題,國家原子能機構推進在核電相對集中的沿海地區建設核燃料産業園,打造“一站式”核燃料元件生産供應基地。

  江門核燃料産業園就是其中的一個具體論證。王毅韌説,一定要加大科普宣傳力度,注重正面引導,及時總結經驗教訓,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項目“鄰避效應”提高公眾接受度,防止類似江門事件再次發生。

  他還給出建設核燃料産業園的另外幾點考慮:一是推動涉核企業建設核燃料産業園,確保我國核燃料迴圈産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二是核燃料産業園建設必須做好與現有老基地的統籌銜接,既為內陸老基地轉型發展留有空間,又有利于提高核燃料産業集中度。三是核燃料産業園選址要綜合考慮經濟、技術以及社會等因素,確保建成技術先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核燃料産業園。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邱晨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中國首臺出口歐洲核電設備發運
    由中國東方電氣(廣州)重型機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方重機)自主研制的核電低壓加熱器14日在廣州南沙整裝發運,“遠嫁”法國。這是中國首臺出口歐洲的核電設備,創造了核電“走出去”的裏程碑。圖為核電低壓加熱器在廣州南沙整裝發運。
    2017-02-15 04:11:03
  • 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十三五或開建內陸核電站
    國際機構預測,到2050年,全球核電發電量將在現有基礎上翻番,發電比例將達世界發電總量的17%。這也意味著,我國核能發展必須要提速。
    2017-02-13 11:46:35
  • 福島核電站內部輻射值最新估測再創新高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9日晚説,根據分析推斷,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安全殼內部最大輻射值達每小時650希沃特,超過月初推測的每小時530希沃特,再次刷新了反應堆內部輻射情況的最高推測值。
    2017-02-10 15:08:32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