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生“識文斷字”基本功將有新要求
2017-02-09 18:59: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胡浩)説好普通話、用好規范字、提高語言文字應用能力是學校培養高素質人才的基本內容。教育部、國家語委9日公布關于進一步加強學校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對“識文斷字”基本功提出新的要求。

  意見提出,學校語言文字工作的總體目標是培養學生的語言文字應用能力,以及自覺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意識和自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的意識;具體目標包括教師目標和學生目標。

  教師目標包括熟悉黨和國家語言文字方針政策及相關法律法規,普通話水準達標,漢字應用規范、書寫優美,具有一定的朗誦水準和書法鑒賞能力,熟練掌握相關語言文字規范標準;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普遍具有自覺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與中華優秀文化的意識和自豪感。

  學生目標為普通話水準達標,口語表達清晰達意,交流順暢;掌握相應學段應知應會的漢字和中文拼音,具有與學段相適應的書面寫作能力、朗讀水準和書寫能力,高校學生應具有一定的書法鑒賞能力;具有對中華優秀文化的認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

  教育部、國家語委同時印發了《中小學語言文字工作指導標準》,要求各地結合原有工作基礎和本地區實際情況,制訂適合各級各類學校的建設標準和評分細化方案,開展學校語言文字工作達標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貴州多項措施推動農村學前教育
    貴州省為切斷貧困代際傳遞,在繼續加大對義務教育投入的同時,今年明確多項措施推動學前教育,不讓農村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2017-02-09 18:25:08
  • 古詩文教育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
    16歲的上海復旦附中學生武亦姝“火”了,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總決賽中,這位年齡最小的參賽者,戰勝語文教師、高校博士等對手一舉登頂。當外界對復旦附中的古詩詞教育一片讚譽之時,《中華古詩文閱讀》校本教材主編之一、上海語文特級教師黃榮華,卻再三表達了對當下古詩文教育的擔憂。
    2017-02-09 09:13:11
  • 陜西今年將推進教育精準扶貧
    在陜西省教育廳日前公布的2017年工作要點中,抓好教育精準扶貧是一項重要內容。
    2017-02-08 15:39:22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40366